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实验室开放月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


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邹燕课题组成功举办“大脑连接的秘密”主题科普活动

上海科技大学

为了积极响应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号召,提高孩子们对生命科学的兴趣,2023年5月27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邹燕课题组举行了主题为“大脑连接的秘密”的科普活动,针对全上海的中小学生开放,鼓励小朋友亲身参与到科学探索的过程,从而激发他们对于生命科学的浓厚兴趣。

本次活动在邹老师的组织下拉开序幕。活动第一站是由邹老师的学生钟锐博士为中小学生进行线虫科普讲座,钟锐博士利用简单易懂的图片和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小朋友们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介绍了模式生物线虫以及如何线虫神经元的结构、作用、和生长过程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对线虫研究的兴趣(图1)。

科普讲座期间同学们聚精会神的听着钟锐博士的介绍,仿佛遨游进入了探索科研的世界(图2)。在接下来的实验室实践环节中,同学们被分成了三个小组,分别在老师和志愿者们一对一的带领下学习使用了如何使用显微镜,并在显微镜下观察秀丽隐杆线虫的形态以及特点(图3),并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切身体验了线虫的挑取以及如何制做临时装片(图4)。为了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线虫体内神经元的形态结构,志愿者使用临时装片在正置荧光显微镜下让同学们最直观的观察了PVD神经元的形态,并详解的讲解了神经元的发育过程(图5)。另外为了让同学们了解科学家们是如何对线虫进行基因编辑的,志愿者还带领着同学们参观了显微注射的仪器(图6)。

在走进科学实验的过程中,志愿者们还为同学们讲解线虫的小故事,更是让同学们引人入胜,也让同学们对科研、对线虫研究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在整个活动的尾声,由同学们亲自完成了实验报告以及实验数据的撰写。

在整个活动期间,同学们接触到了他们在课堂上接触不到的知识,激起了他们对神经生物学的极大的兴趣。同学们不断地抛出问题,认真聆听老师和志愿者的讲解,积极动手参与实验,俨然一个个“小小科学家”的模样。在本次活动的尾声,各位“小科学家们”和志愿者在生命楼的大厅进行了合影留念(图7)。活动结束后,同学和家长对都对本次开放日活动给予了满意的评价,相信本次活动也一定让同学们对生命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图1.钟锐博士为小朋友们介绍了模式生物线虫以及如何线虫神经元的结构、作用、和生长过程

图2.科普讲座期间同学们聚精会神的听着

图3.一对一的带领下学习了如何使用显微镜,镜下观察秀丽隐杆线虫的形态以及特点

图4.志愿者的带领下切身体验了线虫的挑取以及如何制做临时装片

图5.使用临时装片在正置荧光显微镜下让同学们直观的观察了PVD神经元的形态,并详解的讲解了神经元的发育过程

图6.志愿者还带领着同学们参观了显微注射的仪器

图7.各位“小科学家们”和志愿者在生命楼的大厅进行了合影留念

© Copyright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