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实验室开放月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


中科院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核酸与分子医学课题组成功开展“心脏超声与人类心血管健康”主题科普活动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2023年5月14日,核酸与分子医学课题组,以“心脏超声与人类心血管健康”为主题,向喜欢科学的同学们朋友们,科普了课题组相关研究工作、与大家分享了对相关科学知识的认识、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本次活动主要参加的是中小学生,还有个别社区居民参与。虽然烈日当头,但挡不住大家对科研工作的兴趣,下午12点前感兴趣的同学和社区朋友们陆续来到了科学集市,然后在两点的时候由志愿者带到了新生命大楼A座22楼。课题组内志愿者带领大家并且先简单介绍了实验室布局,然后来到同楼层的2239会议室进行报告交流。报告人曹鼒赟以介绍和提问交替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同学和社区朋友们讲述了实验室在心脏超声与人类心血管健康方面的研究成果,生动有趣地分析了不同血管和心脏疾病发生的原因及对我们个体产生的影响,强调了科学预防相关疾病的重要性,呼吁大家健康生活、科学膳食、定期体检。绘声绘色地讲述和设计合理的互动让在座的同学们听得兴味盎然,同学们纷纷踊跃回答和参与体验,现场互动气氛浓厚,报告结束后更是问题不断,交流十分热烈。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分两组,随实验室志愿者前往实验室参观。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使用手持式心脏超声仪的操作方法,观察了小鼠心超实验,并观摩了小鼠心脏解剖过程,在体学习了动物模型种血管的形态和结构,以及样本免疫荧光处理方法等实验知识。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还流连忘返,还跟志愿者索要了联系方式,以便咨询科学问题。

向科学爱好者们展示手持式心脏超声仪

科研集市摊位准备就绪

科研集市火热进行中

精彩报告交流

实验室观看小鼠解剖

© Copyright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