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记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2023年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天津中医药大学

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主办,天津市解剖学学会、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党委、天津市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举办的2023年实验室开放月活动于2023年5月23日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活动于天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天津市静海区团泊小学、天津市静海区康宁津园养老院三个场地同步进行,累计受众260余人。本次活动由我校医学传播实践课程组教师全程指导、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助完成。

在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现场,志愿者首先为在校大学生讲解了健康口腔的含义;继而,志愿者又对成年人常见口腔问题——龋齿和牙周病的表现、危害和预防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针对口腔保健的常见误区如“牙齿没什么异样的感觉,不需要定期去医院检查”;“大力刷牙,牙刷的更干净”与听众进行了互动讨论。最后志愿者为大学生介绍了养成良好口腔习惯的方法。活动中大学生积极参与互动话题的讨论,并亲身体验了正确刷牙方法。活动后,大学生参与者表示此次活动纠正了他们在口腔保健方面的很多认识误区并了解了养成良好口腔习惯的正确方法,表达了希望有机会能再次参加此类健康科普活动的意愿。

在团泊小学活动现场,志愿者为小学生们讲解了牙齿的基本结构与功能,乳牙与恒牙等基本知识;继而志愿者又介绍了青少年两大常见口腔问题——龋齿和牙缺失的成因,危害及预防。最后,志愿者为小学生们进行了牙菌斑检测并讲解了巴氏刷牙法步骤和形成护牙好习惯的方法。活动中小学生们积极参与口腔健康互动话题的讨论,踊跃回答问题。活动结束后小学生们表达了希望有机会能够走进大学校园再次参与健康实践活动的强烈愿望。

在康宁津园养老院活动现场,志愿者首先带领老人们进行了口腔健康自我测试并对老年人口腔健康认识的常见误区“老人牙齿松动脱落是自然现象,防也无用,治也无益;掉一两颗牙,不必急着补,等掉净了换全口假牙省事”等进行了纠正。接下来,志愿者对老年人常见口腔问题如牙周病的临床表现、症状、如何预防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志愿者向老人们介绍了中医穴位按摩与口腔保健及常见护牙食物、正确刷牙方法等相关知识。老人们对宣讲内容非常感兴趣,对活动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希望能够定期为其宣讲健康知识的意愿。

大学组实验室开放月活动指导老师与志愿者和部分参与者合影

小学组实验室开放月活动指导老师与志愿者合影

老年组实验室开放月活动指导老师与志愿者合影

大学组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口腔健康知识宣讲

小学组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口腔健康知识宣讲

老年组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口腔健康知识宣讲

© Copyright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