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2023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为提升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社会影响力,促进学科发展。5月20日,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主办,河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南省功能生物大分子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免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23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在郑州大学生命科学院正式启动,共有87名中小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实验室开放月活动的主题是“神奇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之旅”。首先,活动开幕式由生命科学学院王振龙副院长主持。王院长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意义,并鼓励参加活动的学生积极探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秘密”。

此次“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形式丰富,共设有四大环节。第一环节是科普讲座,从德国留学归来的杨郑鸿博士以《神奇的脑科学》为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与生动的多媒体影像,向学生揭开了脑科学的神秘面纱,并展示了脑科学的发展趋势,激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

随后,87名中小学生根据兴趣被分为三组。第一组走进了河南省免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针对同学们关注的新冠抗体检测,王爱萍教授团队的李泽慧博士详细讲解疫苗、快速检测试纸的原理,并在现场演示了抗体快速检测,指导学生使用显微镜观察细胞。第二组来到了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基地郑州大学生物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张晶鑫老师介绍了PCR扩增基因的原理、用途等,并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移液枪的操作。第三组同学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引领和讲解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植物标本馆,认真了解了常见动植物的分类以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重要意义。

用餐后,在郭嘉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克服炎热天气,兴趣盎然地在美丽的校园中认识各种植物、采集植物标本。然后在郭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和家长一起刷胶、摆姿势、固定、贴标签,精心制作了植物标本。

最后,王振龙副院长对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的表现给予肯定和赞扬,为全程参与活动的学生们颁发了科普实践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同学和家长们一致认为通过此次活动更深入地探索了生命科学的“神奇”,并且感受到原来“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就在身边,激发了科学研究兴趣。

开放日活动的举办,拓展了社会公众享受科普资源的渠道,增强中小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兴趣,取得了良好效果。

王振龙副院长主持活动开幕式

杨郑鸿博士讲授《神奇的脑科学》

学生聆听科普讲座

李泽慧博士讲解疫苗、快速检测试纸原理

张晶鑫老师讲解PCR工作原理

大学生志愿者讲解动物保护知识

郭嘉老师带领校园采集标本

郭嘉老师指导植物标本制作

颁发证书仪式1

颁发证书仪式2

颁发证书仪式3

颁发证书仪式4

© Copyright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