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内蒙古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23年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内蒙古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内蒙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会员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为了积极响应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倡议的“全国实验室开放月”活动,于2023年5月26日由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实验室安全知识”和生物化学与生活“糖代谢疾病——蚕豆病”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本次活动开放的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化学实验室,活动充分考虑实验室现有的教学科研条件、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教师专业特长进行,共接待了该院生物技术专业近80名大一年级的本科生。

活动的第一个主题是“实验室安全知识”,目的是为了建立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实验室高级实验师穆文静老师面向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大一学生进行了关于“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防护及实验室突发情况应急处理措施”等方面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科普,活动内容对于提高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防止在今后的实验教学中发生实验室意外事故、减少因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及人身伤害和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及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活动的第二个主题是生物化学与生活“糖代谢疾病——蚕豆病”,内容主要围绕蚕豆病的发病原因、临床表现和该病的预防与治疗进行,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认识到生物科学专业知识在实践生活中应用的重要性,形成专业意识、激发专业学习兴趣和社会责任感。

活动过程中,杜玲老师还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向参与活动的学生介绍了螺旋藻和克里藻等微型藻类,借助显微镜让学生们亲自观察这些微藻的形态、颜色和大小等特征,学生们在认识这些研究材料的同时,向老师了解了未来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可以从事哪些方面的科学研究,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树立了专业学习的信心与决心。

本次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得到了在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大力支持,充分贯彻和发挥了大学的社会服务职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同时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穆文静老师准备向学生介绍实验室安全知识

穆文静老师向学生介绍实验室安全知识

杜玲老师向学生进行生物化学与生活的科普讲座

参加活动中的学生

参加活动中的学生

参加活动中的学生

参加活动中的学生

© Copyright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