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代谢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潘东宁课题组举行“解密DNA"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3年5月21日上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代谢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潘东宁课题组举行“解密DNA"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共迎来17名来自上海市不同区的中小学生及其家长,首先全体活动人员聆听”解密DNA"科普讲座,博士研究生崔轩深入浅出地讲解了DNA的结构和功能,并将大家常见的一些现象(如卷舌、双眼皮等)与个体之间DNA序列不同联系在一起,解释DNA突变如何促进生物进化和自然选择,还详细讲解了covid-19病毒核酸检测原理,让学生们认识到生物DNA对疾病诊断的意义。接下来所有参加活动的学生还亲自动手从香蕉中提取基因组DNA。活动组织者将一根香蕉放入塑料袋中,加入100毫升食盐水和洗手液的混合溶液,将塑料袋密封后将香蕉碾碎。然后每个学生分到5毫升的香蕉溶液,将溶液经过纱布过滤,保留澄清的滤过夜。用吸管吸取1毫升香蕉过滤夜加入2毫升酒精中,充分混合香蕉过滤夜与酒精,丝丝缕缕的白色DNA就慢慢浮现在溶液中。最后,每一个活动者都成功获得香蕉DNA。所有参加活动人员认为此次活动组织有序,科普性强,并充分调动起学生探究DNA奥秘的积极性,对活动组织者给予高度评价和诚挚感谢。

"解密DNA"科普讲座讲述DNA的来龙去脉

学生在从香蕉中提取基因组DNA

全体活动学生和组织者合影

活动宣传海报

参加活动学生领取活动证书后合影

© Copyright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