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内蒙古农业大学旱寒区植物逆境适应与遗传修饰改良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内蒙古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内蒙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联合举办“林草分子设计育种科普与交流培训会议暨2023年度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为普及先进科学技术,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内蒙古农业大学旱寒区植物逆境适应与遗传修饰改良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内蒙古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内蒙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于2023年5月6-7日和5月27-28日承办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组织的“实验室开放月”活动。本次活动主会场设置于内蒙古农业大学南校区,实验室开放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旱寒区植物逆境适应与遗传修饰改良重点实验室举行。活动内容包括:科普报告、特邀学术报告、青少年创新性思维交流、实验技术培训与研究生实验技能交流等内容。来自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蒙树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航天学校、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学校、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呼和浩特市分校、呼和浩特市第十四中学等单位的20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第一阶段会议于2023年5月6-7日召开,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旱寒区植物逆境适应与遗传修饰改良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和植物基因资源挖掘与分子育种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

会议上,内蒙古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文广教授致开幕词,向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和介绍了学校学院情况。内蒙古农业大学李国婧教授以“植物生物技术在灌草植物生产和育种中的应用”为主题开展了科普讲座,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李万峰研究员、内蒙古大学吴蕾副教授和李冠华副教授分别做了“落叶松生长发育的时间调控”、“羊草染色体的精确辨认”和“植物生物质抗降解屏障的解析与破解”的特邀学术报告,博士研究生田菊和郭梅围绕“植物活体成像与生长发育监测”和“植物组织解剖与显微成像”开展了实验演示、技术培训和技能交流活动。

第二阶段会议于2023年5月27-28日召开,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旱寒区植物逆境适应与遗传修饰改良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和植物基因资源挖掘与分子育种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

会议特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齐力旺研究员做了“林草新种质创制的理论与技术”主题科普讲座,北京大学秦跟基教授和兰州大学武生聃研究员分别做了“TCP和WRKY转录因子调控植物热形态建成”和“古多倍体对植物适应性进化的贡献”的特邀学术报告,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康馨月和周家婧同学作为青少年英才代表与大家交流了学术思想,博士研究生刘槟和王娟就“植物组织再生与遗传转化”和“林木多倍体诱导”开展了实验演示、技术培训和技能交流。

本次会议是在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领导下,得到内蒙古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支持,由内蒙古自治区旱寒区植物逆境适应与遗传修饰改良重点实验室、内蒙古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内蒙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联合举办。

中国林业科学院的李万峰研究员报告现场-1

中国林业科学院的李万峰研究员报告现场-2

内蒙古大学吴蕾副教授报告现场-1

内蒙古大学吴蕾副教授报告现场-2

内蒙古大学李冠华副教授报告现场-1

内蒙古大学李冠华副教授报告现场-2

北京大学秦跟基教授报告现场-1

北京大学秦跟基教授报告现场-2

兰州大学武生聃研究员报告现场

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康馨月开展青少年创新思维交流

© Copyright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