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奇妙免疫,小小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李华兵课题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后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2023年5月2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李华兵课题组迎来了疫情以后的第一批中小学生参观者,围绕“奇妙免疫,小小科学家”的主题,小小科学家们体验了一次奇妙的免疫学之旅。

开放日活动从生动形象的科普展示开始,实验室的志愿者陈韵竹娓娓阐述人体的三道防线,让大家对免疫系统有了初步认识。随后,志愿者王欣迪、宋霄涵从课题组关注的巨噬细胞和T细胞两种免疫细胞延伸开介绍了疾病与免疫的关联。接下来的实验室互动环节,来访的同学们在实验室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在荧光显微镜下“点亮细胞”,第一次看到活动着的荧光细胞,不禁发出阵阵惊叹。荷瘤小鼠的观察和解剖环节,很多小朋友都愿意亲身操作,亲身感知,感谢小老鼠为人类健康的牺牲。活动的最后,“手上看不见的生物”环节,志愿者们为同学们布置了一个小小的作业,让每位同学带两块细菌培养板回家观察,一块板直接按手印,另外一块板充分洗手后再按。我们生活的环境,看不见的微生物无处不在,需要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意识。

短短半天的开放日活动,我们欣喜于孩子们认真的学习状态,感受到同学们活跃的思维。一同前来的学生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可以让小朋友直观体验到许多课本上的知识。感谢热情敬业的志愿者们,本次开放日活动在同学们心里种下了科研小小的种子,取得了圆满成功。

科普展示

参观介绍

小鼠解剖实验

© Copyright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