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实验室开放月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


生物大分子展示的艺术作品与科研仪器设备参观——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科普活动小记

南开大学

5月21日,正值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23年实验室开放活动期间,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承担了本专业的相关科普活动,面向预约公众开放。本次活动包括两个主题内容——“生物大分子展示的艺术作品”与“科研仪器设备参观”,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受众的科普需求。“生物大分子展示的艺术作品”旨在结合生活实际,科普蛋白质的基本理论知识,包括常见蛋白如:发挥免疫作用的抗体、参与运输氧气的血红蛋白、参与血糖调节的胰岛素等。动手实践体验环节,利用茚三酮颜色反应,以氨基酸为“墨”,在滤纸上绘制画作或书法等艺术作品,然后加热显色,给大家带来新奇的同时,科普氨基酸、蛋白质的颜色反应鉴定方法。“科研仪器设备参观”则主要面向高中生讲解了核酸电泳、凝胶成像、超净工作台、分光光度计、酶标仪、培养箱、离心机、PCR仪等实验设备和实验技术的原理与应用,并就科研过程中的乐趣、心得与感悟进行了分享与互动,不仅拓展了高中生的知识面,更激发了学生对生命科学特别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兴趣。两个活动都获得了参与者的广泛好评,为后续科普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艺术作品创作

艺术作品展示

科研仪器设备参观-1

科研仪器设备参观-2

© Copyright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