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实验室开放月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23年实验室开放日西藏民族大学站——“饮茶型地氟病”主题活动

西藏民族大学

为响应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开展全国“实验室开放月”活动的倡议,发挥高校重点学科的科普职能,西藏相关相关高原疾病分子遗传机制研究与干预重点实验室、高原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研究高校重点实验室于2023年5月22日成功举办主题为“饮茶型地氟病”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本次活动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康龙丽教授主持,通过科普讲座、宣传展板、互动小实验等形式开展。5月16日特邀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范中学进行“地方性氟中毒防治”的专题报告,报告中详细阐明了氟中毒的病因及其干预措施,让听众们详细了解了氟中毒防治相关知识。5月22日至23日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实验室开放活动,在志愿者带领下,大家来到西藏民族大学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通过互动实验“Vc氧化还原反应”,介绍了氧化还原反应的原理及其反应本质,进一步让大家明白氟中毒的原因。

本次活动,各学院师生、附属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学生以及部分社会大众均参与其中。在实践中学习,在体验中改变。不仅培养了大家对生命科学实验的浓厚兴趣,还展现了重点实验室的风采,激发了社会大众的健康意识,为今后走进科学研究工作,提高科研兴趣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与帮助作用。

广大师生群众参与热情很高,图为师生在签到处签到。

组织活动的老师和部分志愿者合影

志愿者指导中学生亲手操作趣味实验

邀请陕西省地方病专家进行饮茶型地氟病科普讲座

志愿者指导趣味实验

志愿者分发小礼品

志愿者给小朋友讲解趣味实验

© Copyright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