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身边的甜蜜与健康——记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2022年科普活动

福建中医药大学

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主办,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福建省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实验室开放月科普活动于5月拉开序幕。本次活动围绕着“身边的甜蜜与健康”的主题,分为线上科普讲座与线下实验室开放2部分内容,旨在通过有关糖代谢的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日常生活中糖类膳食的合理搭配,预防糖代谢紊乱的相关疾病。

在腾讯会议平台的线上科普讲座中,参会者认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多种糖类物质,了解常见的多糖---淀粉在人体内的消化与吸收的过程 ,以及不同升糖指数食物可能对餐后血糖水平的影响,摄取过多的果糖可能导致糖脂代谢紊乱的临床疾病等。

在线下科普小实验,参与者亲自动手从玉米、土豆等食材中制备淀粉提取液,以淀粉遇碘液显色的现象,进行食材中淀粉的初步鉴定;利用操作者自己的唾液淀粉酶消化水解淀粉,动态观察淀粉水解液与碘液的显色变化,了解淀粉水解过程产物的变化;通过与班氏试剂的反应结果的差异,了解部分糖类物质具有还原性的特征。

通过科普活动,参加的同学了解糖类的分类组成、化学性质和生理功能,表示在今后日常生活中要科学搭配膳食的糖类物质比例,合理选择含糖饮料,保持适当的运动,以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糖代谢异常的疾病。

实验室开放月海报宣传

线下实验室开放活动人员合影

线上科普讲座视频部分截图

线下科普实验---糖的性质原理讲解

食材中提取淀粉的操作过程

糖的还原性实验结果展示

© Copyright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