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实验室开放月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


奇妙的细胞之旅——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22科普活动顺利举行

复旦大学

为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科学氛围,5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雷群英教授实验室顺利承办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志愿者们首先通过播放录制的科普视频,向大家介绍了细胞的结构、观察细胞的工具——显微镜,带领大家开启细胞之旅。随后,借助多种细胞染色方法,志愿者们向同学们展示了五彩缤纷的细胞,并以免疫荧光技术为例进行展开,让大家对细胞世界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细胞科普视频激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在互动答疑环节大家开展了热烈讨论:既有针对视频内容的疑惑,例如病毒和细菌是细胞吗?免疫荧光技术中细胞核染色试剂DAPI与二抗的区别?又有基于科普视频的深入思考,例如单细胞生物是否会有癌变?细胞未来会如何发展?体现出大家对于细胞世界强烈的好奇心,对于科学知识以及未知领域的学习和探索精神。

通过此次科普活动,我们向大家打开了细胞世界的大门,接触到生命活动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引导并鼓励大家学习基础生物知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积极探索神秘而又有魅力的科学世界。

活动科普视频

参会人员

活动过程中大家踊跃提问

© Copyright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