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带你“解密”医学检验创新团队背后的故事——记杭州医学院2022年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杭州医学院

为了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主办的大型科普品牌活动——“全国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于5月拉开帷幕。杭州医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联合检验医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和科研处围绕“走进科技,你我同行”活动主题,开展“带你‘解密’医学检验创新团队背后的故事”实验室开放活动。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面向校科创训练营营员开放,来自预防医学、药学、影像学等不同专业的15位在校大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5月11日活动如期开展。检验医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蒋锦琴教授主持,院长杨珺教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重大疾病分子机制和检验诊断医疗器械研发”创新团队的情况,并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表示热烈地欢迎。本次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共设有三大环节。第一环节是科普讲座,来自创新团队的骨干成员赵琼雅博士、杜苗苗博士、陈林洁博士分别从线粒体与遗传病、新冠疫情防控中的诊疗创新这两个角度,图文并茂、浅显易懂地向同学们展示了本团队的研究特色及最新科研创新成果,带领大家逐一“解密”医学检验创新团队背后的故事。

随后,15位大学生带着好奇的目光,穿上白大褂,以“标准的科研工作者”姿态,走进检生学院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在第二站,活动针对同学们关注的新冠疫情下的核酸检测,设计了PCR扩增基因突变实验。陈林洁博士首先向同学们讲授了移液枪的正确使用方式。创新团队的研究生们变身为教学助理向同学们讲解着PCR的工作原理、用途、注意事项等,让初学者们对即将进行的PCR实验有所了解。在这些小助理的指导下,15位同学都独立、认真地完成了PCR反应操作。

在扩增间隙,洪叶挺博士带领同学们进入活动的第三个环节,带领同学们参观我校科研实验中心,详细介绍了高分辨质谱仪、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焦、氧呼吸机仪等高大型精密仪器的工作原理和用途,使同学们深深感受到医学的迅猛发展与进步,对医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科研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参观完科研实验中心,同学们回到实验室将PCR产物经琼脂糖凝胶电泳鉴定。实验期间,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杭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吕建新教授,生物技术专业委员常务副秘书长、杭州医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黎芳教授,杭州医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邵利明莅临指导。吕建新教授、王黎芳教授分别为参加活动的15位大学生颁发了活动证书,赠送了活动纪念品。吕建新教授对参与此次活动的15位大学生的表现赞不绝口,鼓励同学们早日走进实验室开展有趣、探索性的实验。同时,吕书记也对本次活动的有序组织给予了高度地评价,表示今后可以进一步拓宽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医学院校的学科优势,将教学和基础科研有效融合,努力提升医学生的竞争力。

本科生亲自动手操作PCR

校党委书记吕建新教授莅临指导工作

活动大合影

研究生在给本科生讲解高精密科研仪器

活动宣传海报

© Copyright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