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平台


山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教研室顺利开展2022年科普活动

山西中医药大学

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山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教研室联合主办的2022年科普活动月于2022年5月16日在仁济楼生物化学拉开序幕,共计约1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实验室开放月活动的主题是“豆花制作中的生化知识”。首先生化老师通过蛋白质沉淀原理的讲解引申到豆花的制作原理,并结合蛋白质凝固沉淀的现象,引导学生思考机体蛋白质在何种条件会出现凝固和沉淀,以及蛋白质凝固对人体的危害。同时结合疫情人们长时间封闭在家时,该如何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的建议,并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小方法提高食物蛋白的利用率。通过讲解蛋白质的生化知识,向人们普及了最常见的大豆蛋白的营养知识,并能理论结合实际进行生活中的应用和改良,体现出“生化无处不在”的特点,同时引导学生更好地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生化知识的应用。

本次实验室开放月活动通过“豆花中的生物化学知识”科普讲座,激发了学生对生化知识应用和探索的兴趣。本次活动在生化教研室教师的精心策划下,并在本科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有序地组织下顺利完成。本次活动前期做了精心准备,并在实验室为学生们提供了做豆花的黄豆,破壁机、白醋、柠檬汁等。学生分组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每个同学都亲自动手参与了从黄豆到豆浆,再从豆浆到豆花的制作,并且我们还对每个实验室小组的作品由同学们进行了评比。活动内容丰富有趣,获得了参与者一致好评,学生们一致认为通过实验更好地理解生化的理论知识,并且感受到原来“生物化学”离我们这么“近”,通过科普讲座学到了许多生活中的小窍门,激发了科学研究兴趣。

随后向志愿者和参与者颁发了志愿者荣誉证书和参与者荣誉证书。同学们表示很开心参加这种活动。

图1 部分教师与参与者合影

图2 教师与志愿者合影

图3 参与者首先观看科普视频

图4 志愿者将破壁打碎的豆浆进行过滤

图5 将过滤掉豆渣的豆浆进行煮沸

图6 参与者开始用沉淀剂点豆花

图7 用白醋点好的豆花

图8 小组间进行评比

© Copyright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