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科研中常用实验室技术原理及实践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3-23  浏览次数:60406

        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北京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系、北京市免疫试剂临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临床医学研究实验室承办的面向一线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科研人员的 “科研中常用实验室技术原理及实践培训班”【北京市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项目编号2016-11-00-002 (京)】,于2016年3月14日至18日成功举办。
科研中常用实验室技术原理及实践培训班开幕式
 
        越来越多的医院以研究型医院作为发展的新目标,研究型医院以医疗为立身之本,以科学研究为导向。临床检验诊断学是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桥梁学科,是转化医学的一线阵地,是研究型医院的重要工作平台和研究场所。本次培训的宗旨是提高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研究生及相关科研人员在科研工作中常用的实验室技术理论和实际动手能力,使学员掌握基本的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理论及组织学相关实验技术,提高实验操作能力,加深其对科学研究和实验设计的认识,开拓科研思路,提升业务水平。该培训班的举办得到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系主任、北京天坛医院康熙雄教授和北京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王成彬教授很多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
        本期培训班共招收来自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301医院、北京市朝阳区妇儿医院、广安门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市昌平区医院、北京天坛医院等机构40余学员。本次培训课程采用理论和实际操作并重的教学方法,采取分组式授课方式,每组20人左右,使每位学员充分参与其中。通过五天的系统培训,学员学到了分子生物学(核酸提取、PCR技术、Western技术)、细胞生物学(细胞培养、流式细胞术)、组织化学(冰冻切片、石蜡切片、HE染色)等相关理论知识和实验技术。
        在培训过程中,指导教师耐心负责、讲解清晰,学员们认真思考、兴趣高涨。学员普遍认为授课教师理论知识丰富、实验能力强、指导认真细致;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全面;课程设置合理、理论实践联系紧密,通过本次学习收获很大。此外,主办者还请学员为每位教师的理论及实践课程打分,所有课程的平均分均在9.5分以上(满分10分)。综合学员的意见及建议,拟将该培训班做成一个长期的教育项目,以满足更多学员的学习需要;并且还将举办更具专业性的专题培训班,增加一些学员需要的培训内容及实验新技术,使培训内容更加适应检验学专业研究人员的需要。
        本次培训班锻炼了教师队伍,开阔了学员实验思路,学习了科研中常用实验理论知识,锻炼了具体操作技能,为今后的科研工作和培训班的再次举办打下良好的基础。
北京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成彬教授开幕式致辞
 
北京天坛医院周建新副院长开幕式致辞
 
项目负责人北京天坛医院王雅杰教授介绍科研平台
 
人民医院赵晓涛主任医师授课
 
学员们认真学习
 
学员积极与老师讨论问题
 
实验操作课程
 
实验操作课程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