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公告

《会聚观:推动跨学科融合》译著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15-08-25  浏览次数:7273

近期,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组织编译的《会聚观:推动跨学科融合——生命科学与物质科学和工程学等学科的跨界》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译著由王小理、熊燕、于建荣翻译,吴家睿审校,是致力于 “打造21世纪中国生命科学的传播平台”的《新生物学丛书》之“科学风向标”系列图书的一部分。

该译著全面介绍了关于交叉和会聚观等核心概念与思想,阐述了正在发生的生命科学与物质科学和工程学等学科的跨界趋势,总结了影响会聚研究的重要体制、机制和文化因素,精炼分析了美国科技界推动会聚活动的实践案例,并提出加强会聚研究的一系列举措建议,对我国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创新性企业、智库建设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对实施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具有较大参考意义。

“会聚”是美国科学基金会米黑尔•罗科等21世纪初提出的创新性概念,主要是指纳米、生物、信息、认知(NBIC)四大前沿科技的融合、交叉或集成,侧重技术融合。“会聚观”则将NBIC概念进一步扩展,“会聚观”既包括需要解决一系列科研问题的相关专业知识的会聚,也包括形成支持创新成果发现和转化应用的合作伙伴关系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