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会议

第八届全国核糖核酸(RNA)学术讨论会在合肥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4-04-21  浏览次数:3319

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核糖核酸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核糖核酸(RNA)学术讨论会于2014年4月12-13日在合肥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六十多个大学及科研院所的三百五十多位人员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长飞副校长代表学校在会议开始时致欢迎词。核糖核酸(RNA)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屈良鹄教授随后对国内RNA研究及此次会议相关背景做了讲话。会议邀请了付向东教授做主旨报告。两天会议安排的近四十场报告,涵盖了核糖核酸研究的几个主要研究方向,讨论了RNA研究对人类健康及农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大会还收到四十余份学术墙报。会议中,研究人员纷纷展现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新技术、新概念和新发现层出不穷。
为了鼓励研究生及青年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大会设立了优秀学术墙报奖,共有杭润来、王小林、张凌飞、王丽君等24名同学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大会组委会为获奖者颁发了奖金。

会议期间,全国核糖核酸(RNA)专业委员会也召开了委员讨论会,讨论目前国内外RNA研究的现状及特点、如何更好地发展国内RNA研究。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的核糖核酸研究应该继续为国际RNA研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我国人口健康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做出贡献。与会者商讨后决定,下一届全国核糖核酸(RNA)学术讨论会将由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筹)承办、于2016年召开。

本次大会加强了国内核糖核酸的生命科学、医学研究,进一步促进了国内外RNA及相关领域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讨论了相关领域中的最新成果和进展,凝聚了中国RNA科研工作者的研究力量。此次会议参会人数、参会单位较上次会议显著增加,RNA研究与其他领域交叉的特点也愈加明显。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促进国内RNA研究,促进RNA研究为国家科技及国民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