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会议

第八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3-10-17  浏览次数:10539

2013年9月7~10日,第八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人类蛋白质组计划:让人类更健康”。会议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重庆医科大学、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球120多家科研院所、事业单位、仪器厂商的顶尖学者、院士专家、技术工程师等近千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共同探讨和促进蛋白质组学的研究与发展,增进国际间交流与合作。本次大会学术水平高、规模大、影响广,是代表国内蛋白质组学领域发展的一次学术盛会。

9月8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大会主席、贺福初院士首先代表大会组委会致开幕词,他从蛋白质组学1998年引入中国与重庆相互见证发展腾飞的十五年谈起,精妙阐释了本次大会选择在重庆召开的缘由和期望达到的双重效果,展望了蛋白质组学发展的美好前景。重庆副市长吴刚、军事医学科学院科技部孙岩松副部长、重庆医科大学雷寒校长分别代表主要承办单位致辞。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原司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重庆市政协张玲副主席,国际人类蛋白质组组织(HUPO)秘书长、新加坡国立大学Maxey Chung教授,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HPP)主席、美国密歇根大学Gilbert Omenn教授、重庆医科大学谢鹏副校长、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杨晓明所长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大会共同主席、复旦大学杨芃原教授主持。

应大会邀请,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Craig C.Mello教授、国际人类蛋白质组组织(HUPO)主席Pierre Legrain教授、秘书长Maxey Chung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Gilbert  Omenn教授、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原司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等20位国内外著名专家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另有84名国内外专家针对“疾病标志物与药物蛋白质组”、“生物信息学”、“蛋白质组新技术”、“功能蛋白质组”、“模式生物蛋白质组”、“蛋白质组和系统生物学” 、“染色体蛋白质组”、“青年科学家专场”等8个专题作了分会报告,与国内外同行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此次大会共收到340篇论文摘要,参展墙报236张,评选出学术贡献奖2名、优秀墙报20张、优秀青年学者奖8人,优秀培训教师4人。会议同期还有40多家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借此机会展示了他们在蛋白质组学相关领域的最新仪器设备和技术。

 开幕式前,大会专门组织了蛋白质组学技术培训,向青年科研人员讲解了蛋白质组学若干领域的进展、研究策略和技术方法。9月9日中午,召开了中国蛋白质组学第三届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徐平秘书长所作的工作总结报告,就增选委员、章程修改、发展规划及未来两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商讨,并决定第九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将于2015年在厦门召开。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第三届中欧功能糖蛋白质组学研讨会、“凤凰工程”人才招聘会等系列重要会议。大会于10日下午胜利落下帷幕。

此次大会,为国内外蛋白质组学领域专家学者的提供了一次很好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合作的机会,也为蛋白质组学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和成长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必将有力推动我国蛋白质组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发展。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
201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