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会议

第十一届全国酶学学术讨论会暨邹承鲁诞辰90 周年纪念会在无锡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3-05-29  浏览次数:10559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十一届全国酶学学术讨论会暨邹承鲁诞辰90周年纪念会于2013年5月16-19日在江苏无锡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酶学专业委员会、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本次会议在邹承鲁院士的故乡无锡举行,开幕当天又正值邹先生的生日(5月17日),以此来纪念这位新中国杰出的爱国科学家、新中国生物化学的奠基人之一。

    17日上午的开幕式由第四届酶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冯雁教授主持,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院士、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王志新院士、无锡市政协副主席蔡捷敏、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王恩多院士、原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第四届酶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海梦教授、原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原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赵南明教授等在主席台就座。会议首先由周海梦教授致开幕词,然后由王志新院士致辞,无锡市政协蔡捷敏副主席也代表无锡市领导致辞,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讨论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酶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近200名代表参加,收到会议论文摘要116篇,论文墙报38份,均超过上届。本届讨论会邀请了5位知名专家作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分别是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王恩多院士的“Discovery of a potent benzoxaborole-based antipneumococcal agent targeting leucyl-tRNA synthetase”、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药学系王泽峰教授的“人工RNA特异性内切酶的设计并构造”、南开大学生命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院饶子和院士的“Picornavirus uncoating intermediate captured in atomic detail”、清华大学医学院颜宁教授的“Structural and mechanistic investigations of the voltage-gated sodium channels”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赫荣乔研究员的“探讨酶(蛋白质)的记忆”;此外还安排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梁毅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杨弋教授等16位在酶学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的科学家作了大会专题报告,内容涉及酶的分子作用机制、酶的结构与功能关系、酶的分子进化、酶在临床治疗和药物开发中的应用研究等多个方面的研究进展;会议期间还进行了论文墙报的展示交流和优秀论文奖的评选,为活跃在本领域的中青年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与会代表相互交流酶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方法与技术,共同探讨我国酶学研究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

    17日下午,举行了邹承鲁院士诞辰90周年纪念会,纪念会由王志新院士主持。首先是全体参会代表起立,为邹承鲁院士默哀一分钟;然后大会现场放映了一段特别为本次纪念会制作的邹承鲁院士生平短片,时长约六分半钟;接着进行大会发言追思,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来宾及代表踊跃发言,有邹先生的生前好友、同事、弟子和家人,包括王志珍院士、王志新院士、王恩多院士、饶子和院士、李林院士、徐涛研究员、赵南明教授、李伯良研究员、周海梦教授、梁宋平教授、梁毅教授、邹宗平女士等。他们对先生表达了深切缅怀之情,追忆先生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感谢先生生前对自己以及单位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先生的爱国情怀、严谨治学和正直敢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四届酶学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5月17日晚上),讨论了召开第四届酶学专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时间和地点(2015年4月中下旬于杭州,由浙江理工大学承办),并且通报了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和西南大学等三家单位有意承办拟于2015年10月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酶学学术讨论会。会议讨论并通过了由墙报评审专家小组提交的优秀墙报论文获奖名单。会议决定在酶学专业委员会下筹建工业酶学专业组,由酶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负责专业组的具体筹建工作,相关进展情况以通讯的方式通报各位委员。会议还讨论了本届酶学专业委员会拟加强科普工作,鼓励委员专家在余下的两年任期内多做科普工作,积极开展科普报告、撰写和发表科普文章。

    经过两天的会议,闭幕式于18日下午举行。闭幕式由第四届酶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海梦教授主持,第四届酶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冯雁教授宣布本次大会的“优秀论文奖”评选结果,由周海梦教授为3位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在冯雁教授致闭幕词后,周海梦教授宣布:第十一届全国酶学学术讨论会暨邹承鲁诞辰90周年纪念会胜利闭幕!

    本次学术讨论会可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与会代表积极踊跃参与互动,学术氛围热烈浓厚,充分反映了我国酶学研究的现状和最新进展。与会代表们对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一致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对会务组周到细致的服务表示感谢。此次讨论会将进一步明确今后我国酶学研究的方向和重点,也将促进对酶和生命本质的深刻认识,为提升我国酶学研究的水平、缩短与国际前沿的差距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我国的酶学研究及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