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第二届走向前沿-IFCC国际高级生化和分子细胞生物学暑期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1-08-04  浏览次数:24588

2011年“第二届走向前沿-IFCC国际高级生化和分子细胞生物学暑期培训班”(“The 2nd Toward cutting-edge: IFCC Advanced Summer School in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Cell Biology.”于7月4-9日在上海佘山森林宾馆举行,共有60名学员参加,学员分别来自大陆以及台湾和香港科研院所和高校。本期夏令营有6名主讲人(speaker)和5名辅讲人(tutor)分别来自国内外实验室。本次活动得到了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中国科协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组织和单位的资助。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Functional Analysis of Disease Models。培训班围绕主题安排了为期六天的活动,每天有一位国外从事疾病模式动物的知名专家担任主讲人,同时配备一位国内该领域的知名学者担任辅讲人,通过辅讲人搭建起学员与国外专家的学术交流平台,使学生更好的理解当天的报告内容。每天日程安排紧凑,上午开设专题讲座,由辅讲人介绍当天的特邀报告人及其研究方向,并根据当天的报告内容对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进行背景介绍等,之后由特邀报告人主讲,通过从不同的角度对Disease Model 研究的最新进展、研究方法等作介绍,学员们积极主动地提问,主讲人及辅讲人认真详细地回答,课堂气氛热烈。
  

下午案例分析由2名学员报告自己的课题进展,老师们和学员们一起讨论课题的合理性、操作技术的可行性等。晚上,学员们分成五组,根据白天的讲座和案例分析进行讨论,主讲老师和辅讲老师进行答疑和指导。培训班期间还安排了游览辰山植物园、乒乓、桌球、篮球等娱乐活动。从会后收到的近60份信息反馈表来看,学员一致反映这是一次受益匪浅的活动,能够有机会和大师们面对面进行学术探讨,得到的收获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想。老师们和学员们对培训班的会务安排也都表示非常满意,感谢学会给大家提供一次很好的学术交流机会。

第三届走向前沿-IFCC国际高级生化和分子细胞生物学暑期培训班将于2012年7月初在上海举行,主题为Metabolism and Metabolic Diseases,本期培训班将围绕:肥胖、糖尿病、脂肪和脂肪因子、慢性炎症、心血管和动脉硬化等相关领域进行讨论。详细信息请关注学会网站及会讯。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11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