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会议

第七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暨第三届国际蛋白质组学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1-05-13  浏览次数:10699

2011年4月15-17日,第七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暨第三届国际蛋白质组学论坛在浙江杭州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和国际蛋白质组学论坛共同主办,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等共同承办。来自海内外117家科研院所、医院、公司等的800余名代表通过特邀报告、分会报告、墙报展示、企业展览等多种形式参加了此次盛会。

大会主席贺福初院士代表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大会组织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致开幕词,回顾了我国蛋白质组学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展望了蛋白质组学的发展前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平琲琲教授代表国际蛋白质学论坛致辞,表示作为国际蛋白质组学专业组织,论坛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蛋白质组学事业发展,并与国内蛋白质组学专家一起,为提高中国蛋白质组学研究水平共同努力。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杨卫院士、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廖小罕副司长、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安道昌副主任、浙江省卫生厅杨敬厅长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国际著名蛋白质组学家、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John Yates教授、国际人类蛋白质组组织主席、波士顿大学Catherine Costello教授、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席科技顾问、密西根大学Gilbert Omenn院士、瑞典皇家技术研究院Mathias Uhlen院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Daniel Chan教授、瑞士生物信息研究中心、SwissProt创始人Amos Bairoch教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rk Baker教授、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院士、浙江大学郑树森院士、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贺福初院士等21位国内外著名专家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94名学者围绕蛋白质组学与转化医学、功能蛋白质组学、疾病蛋白质组学、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蛋白质定量、模式生物蛋白质组、蛋白质化学与药物发现等领域前沿技术和热点问题,通过15场分会展开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此外,大会共收到245篇学术摘要,其中130篇摘要通过墙报进行了展示和交流。33家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借此机会在会场外展示了他们在蛋白质组学相关领域的最新仪器设备和技术。

大会针对目前蛋白质组学领域经典的技术方法以及部分新技术新方法,组织了蛋白质组学技术培训班,魏开华、徐平、李栋等14名专家分别给学员们讲授了各自领域的主要技术及其最新思路和应用,来自全国40多个科研院所的80余名学员参与了此次培训。

会议还组织召开了中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CNHPP)及国家蛋白质科学基础设施北京基地(凤凰工程,PHOENIX)国际咨询会,来自美国、英国、瑞士、瑞典、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国家的40余名海内外专家参加了咨询会。会议由贺福初院士主持,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主任秦钧教授和钱小红教授分别介绍了PHOENIX的建设方案和CNHPP的实施建议,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两位教授的报告,对PHOENIX和CNHPP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就技术方案和实施策略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靳晓明司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对海内外专家对中国科技发展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并指出,在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的关键时刻,CNHPP的提出非常及时,国际合作司将全力支持CNHPP以及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的实施,共同推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蛋白质组学的全面发展。靳司长同时强调,中国将在推动本国蛋白质组学发展的同时,在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期还召开了第一届中欧功能糖蛋白质组学研讨会,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靳晓明司长对中欧项目合作形式给与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欧双方专家就糖蛋白质组学相关问题和今后的深入合作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由徐平教授主持。

会上召开了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第三次会议暨第三届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专职副秘书长王同喜高级工程师参加了会议,钱小红秘书长作了第二届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总结报告,之后,根据学会章程,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改选,全票通过了杨芃原教授担任第三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提案,随后召开了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就章程修改、学会发展规划以及后两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商讨,并决定第八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将于2013年在重庆举行。

大会闭幕式上,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谢鹏教授介绍了第八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筹备计划。

为鼓励从事蛋白质组学研究的青年科学工作者,会议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其中6人获得优秀青年学者报告奖、10人获得优秀墙报奖。

会议得到了Agilent、AB、Thermo、GE等33家国内外著名厂商、公司的支持和资助。生物谷、仪器信息网、分析测试百科网、丁香园、中国卫生检验杂志、中国色谱网等6家媒体对会议进行了积极的宣传报道。

此次大会是迄今我国蛋白质组学领域参会领导规格最高、学术团体阵容最强、参会代表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为国内外蛋白质组学领域专家学者的相互了解,提供了一次良好交流合作的机会,同时也为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和成长提供了沃土,必将有力推动我国蛋白质组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发展。

第七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暨
第三届国际蛋白质组学论坛 秘书处
2011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