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在聊城大学生物标本馆召开工作会议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次数:13381

      为庆祝第7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了解总结聊城大学“实验室开放月”活动情况,5月31日,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王绪敏教授与学会专职副秘书长王世立研究员参加了聊城大学“山东省科协聊城大学生物标本馆科普教育基地”运行工作会议。就学校标本馆向社会开放进行青少年生命科学启蒙、生物多样性与演化科普,落实山东省科协科普工作和“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进行了总结、交流与讨论。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贾泽峰、副院长徐伟、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会聊城大学理事及标本馆科普基地负责人员参加了会议。6月1日,王绪敏教授和王世立研究员应邀分别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展望”和“生物安全大背景下的基因组学研究”的学术报告。

      在5月31日的工作会议上,王绪敏教授和王世立研究员还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及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发展情况、学会未来发展规划、学会会员发展、二级分会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提升山东省乃至全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水平与与会人员进行了讲解和广泛交流。

 

图1 实验室开放月和科普基地工作总结会会场

      贾泽峰介绍了学院对标本馆建设的支持情况、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开放及学院人才引进、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情况;生物标本馆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闫华超副教授介绍了科普基地开展教学及科普教育活动情况。会后王绪敏和王世立参观了生物标本馆,并就下一步的科普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意见。

 

图2 贾泽峰介绍标本馆开展的教学、科普等运行情况

      6月1日上午,王世立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展望”的学术报告。王世立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应用于教育分析,用大量数据、案例和数学模型得出了未来15年中国必须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的研究结论,此理论观点对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发展可能产生重要影响。

 

图3 王世立作关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学术报告

      王绪敏教授作了题为“生物安全大背景下的基因组学研究”的学术报告。王绪敏教授结合自己团队进行的工作,以生物安全、南极生物资源、基因组学技术及在地质科学、考古领域的应用等,为广大师生带领了一场学术盛宴,极大开阔了师生的视野。

 

图4 王绪敏作关于基因组学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在这次实验室开放月和科普基地工作总结会上,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领导肯定了聊城大学生物标本馆科普教育基地近年来对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做出的贡献,并就加强和提升科普教育工作水平提出了建议。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在科普深度上以标本馆为基础,充实生物演化进化、形态与分子机制等的科普内容,提升科普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积极的贡献。

供稿: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