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技能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枣庄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9  浏览次数:16200

      5月13日,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十一届“甘李药业杯”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技能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枣庄学院举行。枣庄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丰雷,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王林、王绪敏,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专职副秘书长王世立出席大赛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枣庄学院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张立华主持了开幕式和闭幕式。

 

      开幕式上,丰雷代表枣庄学院对各位领导、专家、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及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规模、教学科研等基本情况。他希望通过大赛搭建平台,进一步促进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切实提升教学和创新实践水平,同时勉励参赛选手夯实专业基础,掌握先进科学知识,勇攀科技高峰,树立远大理想,把青春梦融入到中国梦,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展现出为国家民族贡献智慧力量的责任担当。

 

      王林代表学会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期望大赛活动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潜力、沟通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学术综合能力和学习自觉性,提高服务社会的本领;通过大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期望通过大赛营造严谨的科学氛围和校园风气,提升全省生物化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国家发展的能力。他同时对大赛组委会的准备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感谢。

 

      王世立代表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刘思金理事长、韩金祥秘书长对承办大赛的枣庄学院、大赛评审专家、大赛赞助单位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山东省科协的“双创之星”设立与评选情况及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相关举措;在会议上宣读了经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向山东省科协推荐并最终获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2023年度“双创之星”奖项的学生名单。

      本届大赛设置了生物科技创新、生物科技创业、生物化学理论与实验技能比赛三个赛道:创新、创业赛道决赛名次经线下展示与答辩进行评选;理论与实验技能赛道以提交微视频及线下答辩结合方式进行。各高校参赛选手的壁报、样品展示、微视频、陈述与答辩环节精彩纷呈。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80项、二等奖245项、三等奖421项。

 

      闭幕式上,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王绪敏副理事长代表组委会宣布了各奖项的评选结果,宣读了拟向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推荐的各赛道获奖者名单;王世立代表学会对辛勤付出的各位评委专家,对成功组织举办大赛的枣庄学院领导老师和志愿者、对已承办和积极申请承办来年大赛的各高校表示感谢。枣庄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张昌林在致辞中对大赛促进高等教育质量发展的意义进行了总结,对今后大赛提出了期望。最后,枣庄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明高与2024年承办单位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贾泽峰进行大赛旗帜交接仪式。贾泽峰代表下一届大赛承办单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

 

       “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技能与创新创业大赛”是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设计组织。2023年的大赛经过前期层层选拔,共有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烟台大学等省内27所本专科高校的2000余名同学参加了大赛活动,500余名同学参加了三个赛道的线下现场展示与答辩。

 

 

 

      大赛去年11月开始筹备、12月全面启动,历时近6个月。大赛期间,枣庄学院还组织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与会老师领导和参赛同学参观了枣庄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发酵中试车间和食品制备GMP车间。

 

 

 供稿: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