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2023年度全体委员会议暨“脂进海南”学术活动在海南医学院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25  浏览次数:24991

      2023年4月22-23日,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主办、海南医学院承办的“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2023年度全体委员会议暨‘脂进海南’学术活动”在海口市召开。

      4月22日上午的“脂进海南”学术活动在海南医学院校本部国际会议报告厅举行,会议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阮雄中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海南医学院杨伟国副校长、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刘作凯副厅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委员以及海南医学院的师生共5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海南医学院杨伟国副校长致欢迎辞,杨校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由衷感谢专委会及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海南医学院的支持、指导和帮扶;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刘作凯副厅长致辞,他由衷希望专委会各位专家支持海南医疗事业发展,提高海南在全国的影响力;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主任刘德培院士回顾了学会与海南的历史渊源,学会将一直秉承传承和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文化砥砺前行。

 

海南医学院杨伟国副校长“脂进海南”学术活动开幕式致辞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刘作凯副厅长“脂进海南”学术活动开幕式致辞

 

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主任刘德培院士“脂进海南”学术活动开幕式致辞

 

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阮雄中教授主持开幕式

      专题报告由钱士匀教授和王绿娅教授共同主持,报告主题为“聚焦脂代谢与心血管疾病”。刘德培院士作了关于“主动脉瘤发生发展及其作用机制”专题报告,他从脂代谢和能量稳态角度,分享了腹主动脉瘤发生发展的最新成果,提出能量过剩是多种重大疾病发生的共同病因,并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将全民健身和全面健康相融合。副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朱毅教授报告题目为“多不饱和脂肪酸代谢与心血管疾病”。朱教授重点讲述了花生四烯酸代谢与心血管疾病研究的新思维,包括检测数十种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建立类花生酸靶向代谢组学方法,利用代谢组学研究类花生酸代谢通路的系列工作(心血管疾病、肝脏疾病、生物标志物鉴定、临床组学研究)。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为与会者带来了最新的基础和临床医学转化研究成果,引起了全场热烈的讨论和互动,共享这次难得的学术盛宴!

 

中国工程院刘德培院士作专题报告- “主动脉瘤发生发展及其作用机制”

 

天津医科大学朱毅教授作专题报- “多不饱和脂肪酸代谢与心血管疾病”

      4月23日上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召开2023年全体委员会议,共10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涉及:(1)第八届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工作总结;(2)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换届工作;(3)2023年工作部署及2024年第十七届全国脂质与脂蛋白学术会议的筹备及安排。会议由主任委员刘德培院士主持,他首先对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向承办本次会议的海南医学院的钱士匀教授及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深情地回顾了分会创建和发展的历史。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阮雄中教授代表第八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分年度(2018年-2022年)就学术交流情况、会员发展、网站和组织建设、科普宣传、青年委员会的工作向委员们作了全面的汇报。阮教授还对2023年换届工作做了说明。此次换届按照总会的要求,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在尊重历史传承和考虑区域和专业领域全覆盖基础上,经过广泛的讨论形成新一届委员会,委员更换率为30%。新一届委员会的遴选突出年轻化和专业化,年龄结构更加合理。阮教授还通报了2024年年会的候选地点(乌鲁木齐、南宁、遵义)和会议主题,留待新一届委员们后续讨论和确定。

      刘德培院士受总会委托宣读换届文件及委员名单,包括:第九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候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委员、委员。黎健教授当选为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阮雄中教授当选为候任主任委员兼第九届秘书长。黎健主任委员发表就职讲话,他感恩从1985年分会建立,即作为成员有幸见证了分会的发展,感谢分会对他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他也提出了几点寄语和未来工作思路:(1)组织申报大项目和大课题;(2)利用分会优势,做好国家智库工作;(3)利用分会学术交流平台,联合其他分会,例如代谢分会共同举办学术会议,扩大分的影响力;(4)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推杰青和优青;(5)充分利用公司委员的优势,做好科技转化工作;(6)加强科普工作,继续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推广知名专家电视授课模式,例如赵家军院长、李建平副院长电视授课已经取得很好的反响。随后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厚早教授代表青年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

 

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黎健教授发表就职讲话

 

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厚早教授代表青年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颁发证书环节,刘德培院士为主任委员黎健教授,候任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阮雄中教授,副主任委员宁光院士、朱毅教授、赵家军教授、管又飞教授、季勇教授颁发证书。受总会副理事长汤其群教授委托,黎健主任委员代表总会为刘德培院士颁发“卓越贡献奖”奖牌。黎健主任委员和阮雄中秘书长代表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为刘德培院士、李伯良教授、温进坤教授、王绿娅教授颁发“杰出贡献奖”奖牌;并为副秘书长陈厚早教授、孙金鹏教授、李国平研究员、杨霞教授、郑芳教授、全体委员颁发聘书。

 

黎健主任委员代表总会为刘德培院士颁发“卓越贡献奖”奖牌

 

黎健主任委员和阮雄中秘书长代表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为刘德培院士、李伯良教授、温进坤教授、王绿娅教授颁发“杰出贡献奖”奖牌

 

杨霞副秘书长代表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向钱士匀教授献花,感谢钱教授和团队对承办本次会议的辛勤付出!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第九届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全体委员合影

供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