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汇聚青年才俊 共话学术前沿——第六届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础医学青年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17  浏览次数:24623

      为搭建青年学者学术交流和合作平台,展现优秀青年学者在基础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4月14至16日,第六届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础医学青年论坛在芜湖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础医学专业分会和皖南医学院联合主办,皖南医学院、深圳大学医学部承办,北京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深圳大学国际肿瘤中心协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及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150余人参加论坛,围绕组织稳态和微环境等相关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础医学专业分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研究员,分会副主任委员朱卫国教授,芜湖市副市长朱的娥,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副院长韩永升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韩永升主持。

 

会议现场

      廖圣宝代表学校向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领导、专家、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基础医学是临床医学乃至整个现代医学发展的基石,国家高度重视基础医学的发展。此次青年论坛既是为了交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领域国内外研究动态,共享最新研究成果;更是为了探求深层次合作,加快推进基础医学发展。希望参会人员深化交流、博采众长、开拓视野,共同助推基础医学发展。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致辞

      朱的娥代表芜湖市政府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简要介绍了芜湖市基本情况,指出芜湖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为抓手,积极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希望各位老师和青年朋友能够了解芜湖、爱上芜湖、加盟芜湖、推荐芜湖,助力芜湖打造安徽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人民城市。

 

芜湖市副市长朱的娥致辞

      沈岩主任围绕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作经验分享。他强调,科学研究最关键、最重要的是“选择做什么”和“怎么做”,而科学研究的意义在于结果的意义和价值。结合基础医学研究人才成长的不同阶段,沈岩对青年研究者开展科研活动提出有益建议,鼓励青年研究者要学会多交流、多思考、多探讨,不断提升自身科研素质与能力,促进社会发展与进步。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础医学专业分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致辞

      朱卫国教授代表本届委员会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交流是知识保持鲜活的法宝,是学术不断创新的阶梯。芜湖和皖南医学院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希望各位同仁在论坛中深入交流、共谋发展;希望芜湖和皖南医学院能以此为契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础医学专业分会副主任朱卫国教授致辞

      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刘德培院士、复旦大学雷群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邱小波教授分别作题为“主动脉瘤及其表观遗传机制”、“营养和细胞代谢可塑性”和 “靶向泛素-蛋白酶体通路”的主旨报告,另外徐晓辉教授、吕坤教授、宋质银等20位专家作精彩学术报告,孙梦杰等6位博士、博士后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会上,青年参会代表踊跃提问、积极互动,现场学术气氛浓厚。会议还开展了优秀墙报评选、实验室交流等活动。本次论坛的召开对拓宽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合作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中国工程院刘德培院士作主旨报告

 

复旦大学雷群英教授作主旨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邱小波教授作主旨报告

 

第一作者论坛报告

 

优秀墙报颁奖

大会合影

供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础医学专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