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工业专业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06  浏览次数:25375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工业专业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于3月27日在广东广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业内人士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此次学术年会主题为“绿色生物制造”,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工业专业分会和山东大学主办,态创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药监局糖药物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监局药物制剂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糖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糖技术创新中心等单位承办。

      本次学术年会主要分为新一届专委会成立会议、学术分享、企业项目推介三个环节,为学者、业界人士以及企业提供了一次学术和产业交流的机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小龙教授代表学会理事会宣读对新一届委员的任命批文并致辞。他肯定了上一届分会在产研融合创新及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下一届分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

      本次学术年会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位专家学者通过大会报告和成果推介等形式,共同探讨生物科技未来发展趋势,进而推动生物科技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在学术分享环节,16位专家学者就不同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分享,内容涉及生物多糖、微生物源新纤溶酶、多肽、氨基酸、青蒿素类化合物等活性物质的生物合成与应用,水光谱、糖谱等组学技术在合成生物中的应用,以及嗜盐单胞菌的合成生物学研究等领域,充分展示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巨大进步。在企业推介环节,态创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作为企业代表,分享各自创新领域以及产品特色。本次会议还创新的邀请金融投资界的专家方昕博士对国内合成生物产业现状进行了分析,对投融资策略提出了建议,参会人员反响热烈。

      当前,生命科学已成为前沿科学研究活跃领域,生物技术成为促进未来发展的有效力量。生物经济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进步为动力,以保护开发利用生物资源为基础,以广泛深度融合医药、健康、农业、林业、能源、环保、材料等产业为特征,正在勾勒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在这样的学科发展背景下,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不仅有效促进了相关学科和产业间的相互渗透、交流与交叉融合,更有助于工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相关技术与产业研究向纵深发展。

供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工业专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