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会议

第二届全国跨学科蛋白质研究学术讨论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

发布日期:2008-08-01  浏览次数:10638

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The Chinese Protein Society)主办的“第二届全国跨学科蛋白质研究学术讨论会-从基础到应用”于2008年7月19-23日在山东省烟台市成功举行。这是继2006年8月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的第一届全国跨学科蛋白质研究学术讨论会之后又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盛会。

  会议注册参加人数达326人,比上届增加了30%。包括王志珍、王志新、王恩多、武维华等院士,及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学院众多科研机构,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学者和学生。

  这次会议得到了山东省、烟台市、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山东先声麦得津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资助。烟台市委常委、开发区王秀臣书记在开幕式上表达了对蛋白质研究成果的转化寄于的特别希望。

  会议有大会邀请报告6个(40分钟),专题报告26个(20分钟)和工作展讲57个(10分钟)三种类型,安排得极其紧凑。会议还对几十份墙报评出一等奖一个,三等奖三个(二等奖空缺),对学生有很大鼓励。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蛋白质专业委员会一届三次会议,总结了过去的工作、讨论了未来的工作,特别讨论了如何参与国际组织,并使专业委员的组织结构更加符合惯例同时也考虑中国的国情,比如增设“司库(treasurer)”一职等。同时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了“侯任主任(president-elect)”,北京大学昌增益教授当选。

  为了更好地与国际接轨,这次会议的论文摘要和报告PPT全部使用英文。英国剑桥大学的Christopher Dobson教授(国际蛋白质学会前主席)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的Judith Frydman教授等做了大会邀请报告。会议专门安排了一天的全英语报告,不仅有资深学者还有多位研究生用英语报告了他们的科研成果,效果极佳。这次会议的学术水平显然有大幅提高。Dobson教授发表了他的感言,认为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学术会议将成为国际同行都不得不参加的会议!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王志新院士称赞蛋白质专业委员会是成立最晚的却是最活跃的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将于2011年承办第三届亚洲太平洋地区蛋白质学术讨论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志珍院士要求大家同心协力,为举办一次高水平的国际蛋白质研讨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不仅展示中国蛋白质科学家的学术水平,还要展示我们参与和组织国际学术活动的才能。

  此外,在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还为中学生举办了科普报告会。王志珍院士主持了这场有千名中学生及中学教师参加的科普报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王志珍院士(题目:德智体全面发展)、和英国籍研究员柯莎 (Sarah Perrett)(题目:我的科学生涯:从英国到中国)、清华大学的施一公教授(题目: 大分子结构与制药)和罗永章教授(题目:肿瘤血管新生与肿瘤治疗)、以及北京大学的昌增益教授(题目:科学、科学研究与科学精神)分别做了精彩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前沿科学成就、科研奋斗历程、科学的内涵以及中西科学文化比较等。报告后,同学们勇敢地提出了各类问题和自己的见解与报告者对话,使报告会达到了又一次高潮。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蛋白质专业委员会
2008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