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公告

讣告:沉痛悼念张友尚先生

发布日期:2022-12-23  浏览次数:24293

      著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原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张友尚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22年12月23日4时08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7岁。

      张友尚先生一生治学严谨、坚持真理、远见卓识,倾其毕生精力开展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积极推动成立生命科学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贡献卓著。他一生虚怀若谷、襟怀坦白、奖掖后学,甘为人梯,为我国科学和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堪称师者典范和学界楷模。张友尚先生曾担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一、二、三届常务理事,他为我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堪称学界楷模。

      让我们谨记张友尚先生的治学教诲,传承其科学精神,继续秉承先生遗愿,积极推进学科发展。

      张友尚先生千古!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22年12月23日


张友尚先生生平


      著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张友尚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22年12月23日4时08分在上海中山医院逝世,享年97岁。

      张友尚先生1925年出生于北京,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之后在湘雅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院、兰州医学院任教。1957年考入中国科学院生理生化研究所蛋白质专业攻读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生物化学家曹天钦先生,从此踏上生物化学的研究之路。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先后在瑞士苏黎世高等工学院、澳大利亚Ludwig癌症研究所、英国伦敦大学Birkbeck学院、英国国家医学研究院、英国约克大学担任客座教授、科学顾问、访问教授等职。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科学研究方面,张友尚先生治学严谨、坚持真理、远见卓识,倾其毕生精力开展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研究,贡献卓著。他科研起步时已过而立之年,但在几十年的科学研究实践中,始终走在学科前沿,为国家生命科学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他的积极推动下,我国成立了生命科学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他也是我国最早提出将计算机引入生物学研究的倡导者之一。

      张友尚先生在研究生时期就参与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工作。这项工作是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与天然胰岛素分子相同化学结构并具有完整生物活性的蛋白质,在生命科学发展史上具有永恒的意义。张友尚先生从粗产物中分离纯化结晶的重合成胰岛素,表明了重合成分子具有天然胰岛素分子的三维结构,在1959年取得了天然胰岛素的拆合成功,进而确定了全合成胰岛素的研究策略,为最终实现胰岛素的人工全合成奠定了重要基础。

      上世纪七十年代,张友尚先生在胰岛素研究中不断创新,利用半合成方法研究胰岛素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发现了胰岛素的活力片段——去六肽胰岛素,创立了猪胰岛素制备的新工艺并研究胰岛素的分子进化。科学的春天到来后,张友尚先生利用酶促半合成方法得到了去六肽胰岛素的结晶,八十年代后期集中精力研究胰岛素的基因工程和蛋白质工程。科研成果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中国科学院技术进步三等奖等。

      张友尚先生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事业,一生虚怀若谷、襟怀坦白,奖掖后学,诲人不倦,当选院士后唯一的心愿竟是允许76岁的他再带研究生。他为我国科学和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堪称师者典范和学界楷模。他的逝世是我国生化学界的一大损失。(内容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