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山东学会举办“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技能与创新创业大赛”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次数:28113

      11月19日-20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主办、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与临沂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之---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技能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临沂大学举行。本次大赛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设置了“生物科技创新创业比赛”和“生物化学理论与实验技能比赛”两个赛道,吸引了省内32所高校,370支团队的1000余位选手参加。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思金,临沂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崔晓红,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生物医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林,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专职副秘书长王世立,大赛冠名单位、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郑培清,临沂大学教务处、学工部、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同志,枣庄学院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开幕式设在临沂大学校友中心,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举行。开幕式由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学斌主持。

 

临沂大学主会场

      崔晓红向各位参赛选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祝福,向山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对临沂大学的支持与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她介绍了临沂大学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和成效。她表示,将以大赛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激励创新,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合作交流寻求新思路。

      刘思金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大赛组委会和临沂大学克服疫情困难、精心组织并顺利举办大赛举办表示感谢。他强调了学会在提升学术研究水平、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的使命;介绍了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在推进山东及中国生命科学学术交流与发展中所做的努力;概述了举办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及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实践动手和创业能力的重要意义;勉励参赛学校和选手踔厉奋发,为我省生物医药健康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刘思金理事长致辞

      大赛协办单位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郑培清代表企业对本项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创新创业思维和人才的培养对于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并表示金锣集团将继续不遗余力深化校企合作,不断在人才培养中发挥价值。

 

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郑培清代表企业致辞

      王世立介绍了山东省科协等六部门对“大学生科技节”的改革举措,解读了省科协为提高各项赛事质量提出的新要求,并代表组委会宣布了下一届大赛承办单位。张立华代表下一届大赛承办单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郗冬梅对本届比赛的平台使用及赛事安排作了专项说明。

 

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郗冬梅副院长作大赛专项事项说明

 

枣庄学院分会场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是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活动,目的是加强大学生之间,大学生与企业、与社会之间的交流,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和社会、企业选人用人开辟更广阔的渠道。按照《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根据山东省科协2022“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赛事活动”文件要求,经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及大赛组委会研究决定:将原举办的“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与“山东省大学生生物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合并为“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技能与创新创业大赛”一项大赛。大赛继承原赛事“生物化学”的专业定位,立足实验技能比赛,同时彰显理论基础、创新、创意、创业元素。在为期两天的决赛赛程中,由各高校经过初赛推选的523名选手参加了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决赛的角逐;310个创新、创业项目以项目展示和汇报答辩的形式进行了“巅峰对决”。经过各环节比拼,最终分赛道决出一、二、三等奖。

 

生物化学理论与实验技能比赛现场

 

生物科技创新创业比赛现场

供稿: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