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会议

质效兼得 只为确信——2022年实验室生化检测系统发展高峰论坛(西南站)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30428

      6月10日,“质效兼得,只为确信丨2022实验室生化检测系统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召开。

      生化诊断作为发展最早,也是最成熟的体外诊断细分领域,经历了手工操作、半自动分析和全自动分析过程。随着生化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检验工作者不断对准确结果的更高追求,仪器、试剂、校准品和检测方法互相组合构成的检测系统的概念越来越被我们检验工作者所理解和认可。而在推动检验结果互认的大背景下,临床检验标准化建设进程提速,而建立标准化的检验体系,在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稳定性之外,可溯源性和可比性是未来生化检验系统需要更多关注的重要方向。

      “2022实验室生化检验系统发展高峰论坛”,旨在探讨新一代生化检测系统给实验室和行业带来的价值,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临床医学专业分会、重庆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学新媒体共同主办,迈瑞医疗协办。

      论坛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线下结合线上的形式举办,在重庆主会场之外,还有南宁、大理、贵阳等10多个分会场。大会主席、执行主席以及2位特邀嘉宾分别表达了对此次论坛的理解与期望。

康熙雄教授

 

      新一代的PDR光测平台、超声清洗平台、试剂抗干扰等技术平台的应用,将更好地助力检测系统的功能升级,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实验室检测结果准确性和使用效能。

田亚平教授

 

      通过检验人和国内高新技术企业的共同合作和努力,近年来检验医学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质效兼得,只为确信”的口号指引下,我坚信生化检验领域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同时也能大大降低检验成本,提高人民健康保障水平。

郭健教授

 

      今年2月,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检验结果互认的通知对检测系统做出了明确的说明。检测系统是包括试剂、校准物、仪器、消耗品及参数等,其最大的特点是具有预期的性能指标,检测系统是医学实验室出具的检验结果准确性和可靠性最基本的保障。真正发挥出检测系统功能才能满足目前检验工作高通量、自动化、智能化的需求。

廖璞教授

 

      生化检测是检验医学领域最基础也是开展最普遍的子领域,但是这个领域仍然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和提升,期待本次论坛能够推动和引领生化检验领域的发展。

府伟灵教授

 

      生化检验是检验医学学科领域中发展最早、最快也是非常受到重视的子领域,希望迈瑞作为生化领域非常有竞争力的国产品牌,未来能为检验医学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王江怀先生

 

      在推动检验结果互认的大背景下,临床检验标准化建设进程提速,而建立标准化的检验体系,在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稳定性之外,可溯源性和可比性是未来生化检验系统需要更多关注的重要方向。

      论坛首场学术报告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检验科主任陈大鹏教授作《心血管疾病风险预测中的那些临床生化指标》的讲座。陈教授的讲座立足于我国人群血脂异常的现状,详细介绍了不同种类血脂实验室检测项目的特点、影响因素以及其在心血管疾病风险预测起到的作用。

 

陈大鹏教授讲课

      第二场学术报告由重庆市人民医院牛长春教授作题为《生化检测系统中测量程度对质量的保证》的精彩讲座。牛教授从检测系统的定义出发,以检验前中后的关键环节为抓手,全面、系统地讲解了检测系统的要求、检测系统的组成及检测程序以及检测程序应用3个方面的内容。

 

牛长春教授讲课

      在2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一场别开生面的有关生化检测系统的圆桌讨论拉开了帷幕,陆军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 陈鸣教授担任主持。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曹炬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陈大鹏教授、陆军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 项贵明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 薛建江教授和重庆市人民医院 牛长春教授围绕“个性化”“人工智能”“生物标志物”“检验结果互认”“实验室认可”5个主题,立足于行业发展现状和各自所在实验室经验,对于行业关注的重要议题展开讨论并分享见解。

 

圆桌讨论

      论坛最后一项议程由迈瑞IVD市场部生化产品市场经理 桑亮先生为大会作《生化检测挑战与智慧解决方案》的学术报告。桑亮先生立足于当下生化检验面临的检测效率和检测质量的痛点,集合临床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迈瑞 BS-2800 极速立检解决方案的技术和设计优势。

 

桑亮先生讲课

南宁、大理、贵阳等10多个分会场

 

分会场实况

供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临床医学专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