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组织相关专家调研开启“乡村振兴”行动

发布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29310

      为响应山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社会组织承担“乡村振兴行动”责任的号召和积极推进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行动。2022年8月12--8月27日,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组织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专家考察调研泰安市东平县新湖镇、商老庄乡,济南市莱芜钢城区,滨州市博兴县乔庄镇,东营市利津县东津渡、皓月家庭农场等,就乡村产业、“乡村振兴行动”、新农村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乡村精准帮扶、支持产业振兴奠定基础。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科创中国”绿州慧农产业服务团团长、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慧教授,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曹振杰研究员、姜燕博士,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专职副秘书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研究员王世立参加了相关活动。

在乔庄镇镇政府会议室座谈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规划

      本项活动的调研对象均为王慧教授前期技术推广工作联系的实验基地,它们均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涉及淡水养殖、河湖及滩涂开发、经济作物推广、混作模式、地区产业转型、盐碱地改造、农场经营、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等。每到一地,专家们与当地县乡镇领导一起,针对地方专业技术干部、专业养殖户、农场经营者的问题给予了解答和技术指导,并就如何“振兴乡村”、振兴家庭农场、振兴行业及产业项目落地、技术项目资源等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王世立研究员还特别介绍了山东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专家资源与学会平台的功能,希望地方政府能够充分利用学会专家联系广泛的特点,促成专家与地方面临问题的精准对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专家们与济南市莱芜区农业局的领导和地方企业家考察莱芜区养殖业和产业环境

      专家们还与地方行业主管领导及企业家,交流讨论了深入推动“乡村振兴”的可行路径,宣讲了中国科协、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科协对乡村振兴行动的期望和要求。王世立表示: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专家涵盖了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并且与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华东六省一市、泛环渤海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有着紧密的联系,在许多领域具有顶尖专家资源,期望通过这次调研能够找到“乡村振兴行动”的最佳切入点,为“乡村振兴行动”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今后,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将针对东平县东平湖、莱芜区大汶河流域、滨州博兴县打渔张及东营黄河三角洲的特点,组织专家经常性地开展技术服务,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科技产业振兴活动。

左上图:在东平县新湖镇水产养殖试验示范基地调研交流;右上图:在滨州时博兴县乔庄镇打渔张水利工程枢纽现场调研水利工程;左中图:在济南市莱芜区农户的黄颡鱼养殖基地办公室座谈交流和指导;右中图:在乔庄镇南美白对虾规模化养殖基地调研交流和指导;左下图:在东营皓月家庭农场交流高效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右下图:在东营东津渡调研交流乡村振兴产业新业态。

      东平县新湖镇相关领导,莱芜区农业农村局李喜君局长、祝玉菊站长,东营市利津县妇联任传玉主席,东营利津县利津街道赵振敦书记、崔炳鑫主任,滨州市渔业发展服务中心孙长江书记及博兴县乔庄镇郝海云书记等相关领导分别参加了各地的调研交流活动。

 

供稿: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