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2022年度学术会议在江山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05  浏览次数:37238

      7月29-31日,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在浙江省江山市成功举办了2022年度学术会议。来自全省29家单位的189余名师生及生化领域的同行参加了此次盛会。在前任理事长许正平的倡导下,学会的理念和宗旨是“服务会员、服务青年研究人员”。针对这一理念,本次年度会议不仅继续安排“宝诚-研究生暑期学校”、“新芝-青年研究论坛”、“宝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还举办了第二届“宝诚-编辑面对面”活动。

会议合影

      29号上午,由秘书长周以侹教授主持,举办了简短的开幕仪式。刚刚卸任理事长的许正平教授做首个大会特邀报告,介绍了团队几十年在血管生成素领域的耕耘,以及该分子在肠癌发生阶段的作用和机制。新任理事长金勇丰汇报了课题组在Dscam可变剪接的调控机制方面的研究。宝诚生物技术公司总裁施觉亮介绍了本公司服务社会、以诚为本的理念。遵循惯例,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汪方炜、孙启明、王迪教授和具有相当水平的刘冲教授、周青研究员做大会特邀报告,分享了他们各自在“centromere-signaling”、“细胞器自噬”、“免疫代谢”、“胶质瘤发病机理”、“自身炎症性疾病”等领域的杰出研究和最新进展。

许正平和金勇丰做大会特邀报告

汪方炜、孙启明、王迪、刘冲、周青做大会特邀报告

      由于恰逢理事会换届,在下午的会议中安排了9位副理事长作报告,让广大会员更好地了解本届班子,以便开展工作。副理事长龚朝辉和王建光主持了“细胞代谢的生化机理”板块。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和浙江省中医药大学单位的周以侹、赵筱萍、张汕、张进教授介绍了各自在insulin/IGF 信号相分离、中药多模态辨识、微蛋白和糖脂代谢等领域的工作。

周以侹、赵筱萍、张汕、张进做大会报告

      副理事长吴坚平和薛大伟则主持了“免疫与肿瘤的生化研究”板块。来自宁波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宝诚生物技术公司的龚朝辉、王建光、舒建洪教授和毛凌峰博士介绍了在非编码RNA、类风湿性关节炎、疫苗研发、纳米测序等方面的成果。

龚朝辉、王建光、舒建洪、毛凌峰做大会报告

      副理事长舒建洪和张进主持了“植物生化与生物工程进展”板块。来自宁波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的孙宗涛、薛大伟、吴坚平、应国清和沈锦波教授介绍了在水稻病毒、水稻低温响应、酶分子改造、自组装蛋白、植物囊泡转运等方面的成果。

孙宗涛、薛大伟、吴坚平、应国清、沈锦波做大会报告

      29号晚上,会议邀请张进副理事长和浙江大学医学院原科研办主任易平进行“宝诚-研究生暑期学校培训”。张进教授以“文章背后的故事”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课题从起源、设计、开展到接受过程中的经验。易平主任针对目前国内科研界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从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方面,对同学们进行讲授。

宝诚研究生暑期学校

      为了帮助会员更好地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本次会议继续举办了“编辑面对面”活动。30号上午,周以侹秘书长邀请了Cell Research/Cell Discovery的程磊主编和Life Metabolism的编委会成员王迪教授,龚朝辉副理事长邀请了Cell Regeneration的楼颖副主编进行特邀报告,给学会成员介绍论文撰写的注意点、回复审稿人的技巧、以及编辑部投稿处理的过程。会议组委会事先发布通知,安排小会议室,让一批已有较好前期成果的老师与程磊博士进行闭门一对一的讨论。程主编在讨论后表明,很多老师已做出了具有创新性的成果,后期会进行关注。

王迪、程磊、楼颖进行特邀报告

和程磊主编一对一讨论

      在王建光和薛大伟两位副理事长的统筹协调下,会议举办了“宝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评委还包括了孙梅好、李博、章国卫、赵筱萍、吴迪等教授。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陈微微荣获一等奖,她也将代表浙江省生化学会参加明年的全国教学比赛。赵雪琳(宁波大学)和于浩然(浙江大学)获得二等奖;陈盼(宁波大学)和毋文静(嘉兴学院)获得三等奖。各位评委还从教学基本功(教态、语言、PPT等)、教学效果、教学目标、教学程序、教学方法与手段、课程思政等方面,对参赛青年教师进行了精彩点评。

薛大伟、王建光、孙梅好、李博、章国卫、赵筱萍、吴迪评委进行点评指导

宝诚教学比赛评委、获奖人和理事长秘书长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还延续传统,由龚朝辉副理事长统筹协调,举办了针对高年级博士生、博士后和青年教师的“新芝青年研究论坛”。通过遴选,来自本省各个高校的25位青年参赛选手进行了精彩的报告。经过评委(龚朝辉、王建光、盛静浩、丛维涛、张瑾、佟海滨、孙梅好、吴志革)的打分,孙钧同学荣获一等奖;吴淦、朱翊、饶锡生荣获二等奖;张亚、谭田雨、李果、刘亚欣、朱强获得三等奖;陈淑娜、葛一栋、何帅兵、康嘉昕、刘西西、史甜甜、陶梅军、董海洋、王金丽、谢瑶瑶、杨婕、俞秀冲、余宗东、张琪、陈杭、吴棋芳获得入围奖。

 

会场花絮

新芝青年论坛获奖人、评委和理事长秘书长合影留念

      会议组织了隆重的闭幕仪式,为钱琼玲专职副秘书长颁发了“贡献奖”,表彰其在学会工作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学会还给 “新芝青年学者论坛”、“宝诚教学比赛”的获奖人颁发了奖杯和奖状。

为钱琼玲专职秘书长颁发贡献奖纪念牌

金勇丰理事长、周以侹秘书长与参会会员交流

      周以侹秘书长在闭幕仪式上感谢了钱琼玲专职副秘书长和团队为本次会议举办做出的努力。他指出,学会在前任理事长许正平的推动指导下,举办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活动,广受会员好评。近几年学会工作得到长足长进,积极参与地方服务,跑遍浙江省12个地市举办学术会议,为地方高校传经送宝。目前注册会员数已达到1306人。金勇丰理事长在闭幕致辞中,感谢了广大理事和会员的积极参与,并再次强调了学会“服务会员、服务青年研究人员”的宗旨。他表示,要在企业服务方面进一步努力,带领新一届班子继续推进学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本次会议的圆满举办,为推动浙江省生化与分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培养本领域科研教学的优秀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