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成功开展2022年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1  浏览次数:32906

      随着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到来,2022年5月学会也继续举办全国范围的“实验室开放月”活动。活动主题“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志愿服务精神,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

      近年来,为加强公众科学素养,提升学会科学传播影响力,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于每年5月开展“科普月”活动。自2020年起,考虑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学会在倡议开展科普活动时,将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都纳入了组织范围,同时面向全体会员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相关的科技工作者征集科普素材,包括并且不限于:科普文章、科普视频、科普漫画、显微摄影作品等,希望通过新媒体的方式,扩大科普传播渠道,将科学知识、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以更多元的形式向公众输出。

      今年3月以来,由于上海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各地疫情散发的情况,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活动的开展面临比往年更多的困难。但是在各理事、各省市学会、分支机构及各相关单位的支持下,活动仍然得以顺利开展。截止至5月底,共有来自16个省市、自治区的2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及医院参与活动。今年,不少实验室为配合单位和当地的防疫要求,将实验室开放活动转移到了线上,为市民大众带来了一场场丰富精彩的科学云饕餮。科研工作者或通过直播的方式,在腾讯会议室向大家传播科学知识,或通过录播的方式,带领公众一睹科学家平时工作的场景,让大家在云端也能有机会体验科研工作者的日常和观察科学仪器等高新装置。本次实验室开放月活动的总参与人数为2200余人,参与志愿者140余人。

      与此同时,学会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科技工作者投稿的科普视频,累计浏览量达到4120次(统计数据截止至2022年6月15日)。

实验室开放月活动掠影



线下活动



线上活动



合影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