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第一届河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课程公开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16  浏览次数:43084

      为促进河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教师业务交流并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5月15日,由河南省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会主办,新乡医学院承办的“第一届河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课程公开赛”成功举办。

      首先,河南省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王天云教授对参赛选手和评委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促进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改革、聚焦课堂,积极探索有效教学途径和方法,有助于教师提升教学业务能力和水平,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接下来,由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乡医学院、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等高校选拔推荐的10位青年教师以线上授课的形式展开角逐。

      参赛选手对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课件进行了精心的设计,结合思政元素、临床案例及前沿科学进展等,充分展示了教学内容,体现了很好的教学基本功,也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新乡医学院的宋娜老师荣获特等奖,将代表河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参加今年8月份举行的第四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微课程公开赛。

      比赛结束后,评委专家们从如何处理教材、选取教学情境、体现整节课的课堂价值及课程思政的融入等方面逐一对选手的授课进行了全方位点评。

      此次比赛搭建了我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青年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氛围,对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河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将以此活动为开端继续坚持举办更多更好的教学、科研交流及科普活动。

河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