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换届选举会议圆满闭幕

发布日期:2022-04-26  浏览次数:45508

      2022年4月23日,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换届选举会议在学会驻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科学学院(省医药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召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张波副主席,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四、五届理事长、国家卫健委诊疗与保障专家委员会委员韩金祥教授,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和会员代表总计590余人参会。会议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科学学院王林副院长、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苑辉卿教授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广策研究员全文宣读了《山东省科协省级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第五届理事会韩金祥理事长作了《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五届理事会王世立秘书长作了《第五届理事会财务报告》、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筹备情况及理事会候选人产生过程、章程修改说明和换届选举办法的相关报告。

      张波副主席在致辞中代表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肯定了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领导和科技工作者在基础生命科学和推动山东省科技、教育、经济发展工作中做出的贡献,并对学会对省科协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张主席对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今后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搭建会员成长的服务平台,关心维护科技工作者正当权益。二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立足全省科学、经济与社会事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为党和政府做好决策咨询工作。三是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作为全省一级学会要建设一流科技社团、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会员之家。

      韩金祥理事长从学会发展壮大、学会组织建设、学术交流会平台搭建与拓展、学术引领、教育教学创新与开拓、创新驱动助力地方发展、科普、学会影响力提升等全面总结了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并对山东省科协领导一直以来的指导、全体理事和会员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经过大会全体参会代表投票,通过了《学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章程(审议稿)》、《第六届理事会选举办法》等文件;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监事会。选举产生的第六届理事会共有理事173名,常务理事53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思金教授当选为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孙金鹏、朱希强、王广策、高峥、王禄山、王绪敏、王林当选为副理事长,韩金祥当选为秘书长。大会选举郭兴启为学会监事会监事长,王小柯、付加芳为学会监事会监事。

      新当选理事长刘思金教授代表第六届理事会,通过线上发表了讲话。刘思金理事长首先感谢全省各位会员代表、各位理事对新一届学会领导集体的信任。他表示: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在推进我省生命科学事业发展和服务山东经济、教育、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新一届理事会打下了良好基础;新一届理事会将带领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有关科技社团的方针政策,积极落实省科协工作部署;进一步突出学术交流主阵地作用,拓展交流平台,打造学术品牌,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全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工作者服务;进一步创新生命科学的科普工作,重点做好科普设计与宣传,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科学意识服务;进一步组织全省广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科技工作者围绕医疗、农业、科技强省和海洋强省建设,围绕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力争将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社团组织。


      本次大会由济南地区及烟台、青岛地区部分学会领导参加了线下主会场会议,其他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及学会相关领导、会员代表共计590多人在各地参加了线上会议和投票。

      会后,山东省科协张波副主席与线下主会场学会领导就学会发展进行了座谈并一起合影留念。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