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性学术会议

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2021年度学术会议暨学会成立40周年庆典活动在嘉兴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79856

      11月15-17日,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在“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嘉兴成功举办了2021年度学术会议暨40周年庆典活动。来自全省28家单位的150余名师生及生化领域的同行参加了此次盛会。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为了加强学会的党建工作,在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李旭辉教授的联络下,许正平理事长特别邀请了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翁为平,给大家进行了“红船精神”宣讲会。16年前,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和革命精神之源。在学会党小组组长吕正兵主持下,翁院长追溯建党历程,回顾习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关怀指示,给大家上了一场精彩的党课。

大会合影

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翁为平讲党课 

      16号上午,举办了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由秘书长周以侹教授主持。全国总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小龙研究员代表总会,对此次会议的举办以及浙江省分会四十周年华诞表达了热烈祝贺。刘秘书长指出,浙江省分会多年来在发展会员、壮大学会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不仅承办了2016年度的全国会议,还举办了全球华人生物学家大会等国际性会议,为浙江省和我国生化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总会领导刘小龙秘书长致

      许正平理事长感谢了总会对我会工作的肯定,表示会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以“党建引领,创新支撑”为宗旨继续努力。接下来,他回顾了学会40年来的发展历程,感谢沈善炯院士、沈寅初院士等老一辈标志性人物做出的杰出贡献,强调学会的理念和宗旨是“服务会员、服务青年研究人员”。针对这一理念,本次年度会议不仅继续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校”和“青年研究论坛”,还开创性地举办了“编辑面对面”活动。许理事长为前副理事长屠幼英教授、陈枢青教授颁发了纪念牌,感谢老一辈领导为学会发展做出的贡献。本次会议的共同承办方嘉兴市科技协会的主席朱瑾也莅临会场并致辞。她欢迎学会在嘉兴举办这样的高水平学术会议,并介绍了嘉兴市科协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增强人民幸福感方面做的工作。

许正平理事长进行四十周年纪念总结报告

 

嘉兴市科协朱瑾主席致辞

   许正平理事长为屠幼英和陈枢青颁发纪念奖

      本次年会还邀请了上海分会的理事长程金科教授和秘书长陈剑峰教授共襄盛事。来自兄弟分会的两位领导不仅表达了对我会周年庆典的祝贺,还分别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介绍了“线粒体与长寿”以及“粘附信号在免疫中的作用”。遵循惯例,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冯友军教授、王迪教授、金勇丰副理事长与“优秀青年基金”易聪教授,以及浙江大学刘伟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分享了他们各自在“MCR家族”、“免疫代谢领域”、“RNA可变剪接”、自噬等领域的杰出研究和最新进展。

上海分会程金科理事长和陈剑峰秘书长致辞并做特邀报告

 

 

冯友军、刘伟、王迪、易聪教授进行特邀报

      在下午的会议中,副理事长林东强和金勇丰主持了干细胞与组织稳态/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板块。来自浙江大学医学中心、温州医科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傅旭东、白荣盘、丛维涛、任艾明、叶飞教授介绍了各自在干细胞、RNA结构、FGF21等领域的工作。副理事长吕正兵和高基民则主持了肿瘤免疫与生化新技术板块。来自嘉兴学院、浙江大学药学院、宁波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的潘巍巍、朱虹、郁芮、卢江杰、朱勍等教授介绍了在肿瘤、新型探针等方面的成果。

      为了帮助会员更好地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本次会议创新性地举办了“编辑面对面”活动。周以侹秘书长邀请了Cell Research/Cell Discovery的程磊主编与Advanced Biology的查昭编辑进行特邀报告,给学会成员介绍论文撰写的注意点以及编辑部投稿处理的过程。会议组委会事先发布通知,在17号下午安排两个小会议室,让一批已有较好前期成果的老师与两位编辑进行闭门一对一的讨论。讨论后,两位主编均表明,很多老师已做出了具有创新性的成果,后期会进行关注。

Cell Research/Cell Discovery程磊主编进行特邀报告

任艾明研究员、王建光教授和两位主编一对一讨论

      17号下午,在宁波大学龚朝辉教授和温州医科大学王建光教授的统筹协调下,会议举办了针对高年级博士生、博士后、和青年教师的“新芝青年研究论坛”以及教学比赛。会议组织了隆重的闭幕仪式,许正平理事长为李旭辉教授颁发了“重大贡献奖”,表彰其在本次会议筹办中做出的重要贡献;为舒建洪教授、龚朝辉教授、王建光教授颁发了“年度贡献奖”,感谢他们各自在承办常务理事会、青年论坛、教学比赛方面所做的突出成绩。学会还给 “新芝青年学者论坛”、“教学比赛”的获奖人颁发了奖杯和奖状,为王普、吴明江、龚朝辉、王建光、聂作明、李博、丛维涛、盛静浩等评委颁发了纪念牌。

周芳名誉理事为“新芝”青年学者论坛评委颁发纪念牌

      许正平理事长在闭幕致辞中,感谢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一直以来对我会的指导、承办单位嘉兴市科学技术协会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鼎力支持、以及广大理事和会员的积极参与,并再次强调了学会“服务会员、服务青年研究人员”的宗旨。他也感谢了钱琼玲专职副秘书长、张琪秘书和从晓霞秘书为本次会议举办做出的努力。本次会议的圆满举办,总结了学会成立四十周年以来的宝贵经验,为推动本省生化与分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培养本领域教学科研的优秀人才,贯彻“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指示做出了积极贡献。

供稿: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