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第十一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26  浏览次数:60594

      10月13至15日,第十一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在武汉举行。本届大会聚焦“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吸引到150余名国内外院士、资深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家单位的1100余名代表齐聚武汉,共同分享和研讨蛋白质组学的最新科研成果,为人类健康重大问题寻求未来研究方向和解决方案。

图 大会合影

      大会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分会主办,军事医学研究院生命组学研究所、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理事长贺福初院士担任大会名誉主席,CNHUPO主任委员秦钧研究员和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马立新院长担任大会共同主席。本届大会共涵盖了微生物、植物、动物和我们人类健康研究涉及的蛋白质鉴定、定量、功能以及结构蛋白质组学、修饰蛋白质组学、计算蛋白质组学、生物大数据等各个领域,同期举办了“蛋白质组学新技术培训”、CNHUPO青年学者研讨会,以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组学和转化医学等研究领域相关的仪器、设备、试剂和新技术的展览、展示会。

      13日下午大会正式开幕。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李林院士致辞,宣布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换届结果、并为新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分会主任委员徐平研究员颁发聘书。

图 李林院士为新任CNHUPO主任徐平研究员颁发聘书

      中国科学院贺福初院士、李林院士、饶子和院士、张玉奎院士、唐本忠院士、美国科学院Tony Hunter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李明院士、法国科学院Bernard Malissen院士、荷兰皇家学会Albert Heck院士、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秦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张先恩研究员、美国芝加哥大学Yingming Zhao教授、美国圣犹达儿童研究医院的 Junmin Peng教授、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Bernhard Küster教授等专家应邀出席了大会,分别就蛋白质组学领域的前沿创新与最新突破作论坛主旨报告。

图 贺福初院士主旨演讲

图 李林院士主旨演讲

图 饶子和院士主旨演讲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分会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第五届专业分会第一次会议于会期顺利召开,新任主任委员徐平研究员对专委会2016-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汇报。会上讨论通过设立学会“杨芃原教育基金”、CNHUPO学术振兴奖,由CNHUPO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陆豪杰教授、副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薛宇教授负责奖励工作。为促进基础研究与临床需求的紧密结合,委员们一致同意成立临床蛋白质组学检验工作组,以临床需求、临床转化为导向,实现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范式的全覆盖。

      为交流和总结国际大科学计划经验,凝炼蛋白质组学领域发展目标,进一步推进蛋白质组学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培育,大会同期召开了蛋白质组学大科学计划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到国家科技部国合司陈霖豪副司长、多学科领域专家、学者与会交流,重点围绕国际大科学计划组织管理模式、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研究和蛋白质组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实施方案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随后,陈霖豪副司长作了指导发言,重点介绍了牵头国际大科学计划的时代背景、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典型特征、生命科学领域孕育出国际大科学计划的优势、推动蛋白质组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必要性以及如何通过组织管理、研究目标和方案、技术平台支撑等多个方面推动蛋白质组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实施、落地。

图 陈霖豪副司长

      大会于15日下午落下帷幕。闭幕式由蛋白质组学专业分会新任秘书长、西湖大学郭天南研究员主持,蛋白质组学专业分会主任委员徐平研究员发表讲话,感谢所有支持并参加本届大会的各界代表、会务工作人员、承办单位湖北大学团队及志愿者。感谢为蛋白质组学事业发展付出艰辛努力的所有研究者。同时宣布,为纪念前不久逝世的中国蛋白质组学开创者杨芃原教授,本届大会正式设立“杨芃原教育基金”,以激励一代又一代热衷于蛋白质组学研究的青年学者,不忘初心、追求卓越!最后,徐平研究员对蛋白质组学和CNHUPO未来的发展前景表达了憧憬和期望。

      本次大会参会代表多,报告精彩纷呈,是共商蛋白质组学科创新发展大计、揭幕蛋白质组学新时代的科技盛会。大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凝聚了国内外各界人士,加速推进人类蛋白质组国际大科学计划进程,显著提升了在我国在国内外蛋白质组学领域的声誉和影响,为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产业变革、为健康中国和科技中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供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