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山西医科大学第八临床医学院承办八年制及“5+3”一体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材编写会

发布日期:2021-08-04  浏览次数:62684

      2021年7月23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山西医科大学第八临床医学院承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八年制及“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第四轮规划教材《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编写会在运城举行。全国高等学校八年制及“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第四届规划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德培院士、来自全国24所高校和人民卫生出版社专家参加了会议。

      刘德培院士专程来运城参加了编写会,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编写提出了要求,一是教材编写要符合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符合医学发展趋势和健康需求,二是教材编写要符合思维模式转变,符合医药科技发展趋势,三是教材编写要符合医学精英教育的需求,符合继承发展、与时俱进的需求,四是教材编写要符合以人为本、继承发展的精神,符合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需求,五是教材编写要符合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民卫生出版社常帆、胡斌编辑分别对纸质教材和数字教材的编写做了具体要求。

      会上,大家逐章讨论了主编人会上形成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编写大纲,对教材如何发挥好“立德树人”作用,教材的定位,教材的特色,教材修订的设想和编写安排,纸质内容编写,数字内容编写,配套教材编写原则及要求进行了讨论,形成了编写方案,落实了编写任务及其完成时间。本教材由四川大学方定志教授、海军军医大学焦炳华教授共同担任主编,中山大学高国全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娟教授、山西医科大学副校长解军教授及北京大学张晓伟教授共同担任副主编。

      会议期间,刘德培院士受邀考察指导山西医科大学第八临床医学院,并为全体医护人员做了题为“系统生物医学与健康促进”的学术报告,运城市卫健委主任兼第八附属医院书记高平、院长潘新丽介绍了医院的发展情况。

      本次会议对山西医科大学教材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年我校已经取得教育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好成绩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国家级教材编写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下一步培养山西优秀高等教育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