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会议

第七届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研讨会在南昌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02  浏览次数:81624

      2021年7月29-31日,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主办,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学专业分会、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江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承办的第七届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研讨会在南昌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主题为“从精品到金课”,主要研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金课建设、混合式教学、教学资源、虚拟仿真和教学示范。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现场参会人员约350人,线上观看人数达1.43万人,总浏览量达到80.9万人。会议历时2天,共安排4个特邀大会报告、20个邀请大会报告、22个大会报告,其中14个报告采取线上报告方式。会议共收到来自23个省份117份论文摘要。研讨会围绕课程思政、金课建设、教学疑难点探讨与教学示范、人工智能与智慧教学(含虚拟仿真实验)、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特色与效果、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如何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医学生物化学课程整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会议期间,第三届教学专业分会委员会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回顾了近三年分会所开展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效,包括举办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课公开赛、优秀教师训练营、青年论坛、全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等多项活动。会议增补了常务委员1人和委员10人,商讨了未来教学专业分会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确定于2022年8月由河南大学承办第四届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育青年论坛和微课公开赛。

      本次会议在参会广度、讨论深度、教学形式活化等方面均取得了预期效果。线上线下参会教师普遍反馈收获很大。教学专业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昌增益教授在闭幕式总结时特别强调,今后除了进一步探索课程教学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更重要的是努力提高教育思想的深度,注重科技人才的培养,做出我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育的特色,并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

供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学专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