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第十一届全国核糖核酸(RNA)学术讨论会顺利在大连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06  浏览次数:81787

      7月2-4日,第十一届全国核糖核酸(RNA)学术讨论会在大连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RNA专业分会主办、大连医科大学承办、大连市医学会协办,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作为业务指导。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李林院士、中国科学院施蕴渝院士、王恩多院士、孟安明院士、张启发院士应邀参会。核糖核酸专业分会成员及700多位RNA研究领域的专家和青年学者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7月3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核糖核酸(RNA)学术讨论会正式开幕。大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孙兆林、核糖核酸专业分会主任委员屈良鹄、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李林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此次会议恰逢核糖核酸专业分会换届,李林理事长首先宣布了换届结果,为新任主任委员刘默芳研究员颁发了聘书,并见证了核糖核酸专业分会向屈良鹄教授颁发杰出贡献奖。李林理事长在致辞中对屈良鹄教授带领下的RNA专业分会为生物化学新时代主题思想的推进所作的不懈努力表示崇高敬意和感谢,期望科研人员树立科技报国之志,并要求RNA专业分会在新的历史时期积极向上,进一步推动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会的发展。刘默芳主任委员表态,将按照理事长的要求努力推动RNA专业分会工作,为中国RNA研究发展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开幕式由大会组织委员会秘书长雷海新教授主持。

      大会围绕RNA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和我国RNA学科的研究动态,就RNA信息学与结构生物学、RNA代谢与调控、ncRNA与医学和农学、RNA研究前沿技术等设立了四个专题,包括4个特邀报告和43场学术报告。为鼓励青年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大会还设立了青年论坛报告(15场)以及学术墙报展(52篇)等展示环节,并评选出第十一届全国核糖核酸(RNA)学术讨论会青年论坛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9名,优秀墙报奖12名。本次会议还增设了午餐面对面交流环节,组委会邀请了RNA领域知名PI、国内期刊编辑以及参展企业代表与参会学生互动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圆满效果。

      会议对RNA领域一系列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研讨,为RNA及相关领域科研人员提供了交流合作平台,必将有力推动RNA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RNA领域产出更多创新性成果。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核糖核酸专业分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