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雷群英教授课题组成功举办实验室开放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5  浏览次数:79150

      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对生命科学探究的兴趣,5月23日下午,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主办,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雷群英教授课题组承办的2021年“实验室开放月”科普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以“多彩的细胞世界”为主题,采用线上云科普形式,旨在通过多彩的细胞染色技术,帮助青少年领略生命科学之美。志愿者们首先以科普知识小讲座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细胞的发现,并通过对比植物细胞、动物细胞帮助青少年同学们直观地认识细胞的结构及不同细胞器的功能。随后,志愿者带着镜头走进实验室,演示了脂肪细胞的油红O染色实验,并进行了显微镜下的展示。社会公众对生命科学研究的热情并没有受到疫情影响,活动当天,线上会议室气氛活跃,不少参会的青少年同学表示收获颇丰,要更加认真地学习掌握科学知识,为国家的科研发展添砖加瓦。

图1. 不同的细胞染色方法

图2. 油红O染色的实验原理及操作流程

图3. 油红O染色的具体实验操作

图4. 显微镜下观察油红O染色结果

供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雷群英教授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