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党委在行动——实验室开放月科普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1  浏览次数:806

      “实验室开放月”活动是我学会的特色党建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五年。本年度的科普宣传结合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特点,以党员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秉持“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的宗旨核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志愿服务精神,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以全心的热情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今年考虑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学会在倡议开展科普活动时,将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都纳入了组织范围,同时面向全体会员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相关的科技工作者征集科普素材,包括并且不限于:科普文章、科普视频等,希望通过新媒体的方式,扩大科普传播渠道,将科学知识、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以更多元的形式向公众输出。

      今年共有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的5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及医院参与活动,总惠及人数5000余人。其中,不少实验室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科研工作者不仅使用直播或录播向公众开展科学讲座,还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在可控范围内,开放了实验室,让公众有亲身体验科研工作者的日常和近距离观察高新设备的机会。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人数达到近1000人,参与线下活动的受众人数达到3000余人,线上活动的受众人数达到1500余人。

      今年实验室开放月期间,学会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科技工作者投稿的科普小视频,累计浏览量达到1232次(统计数据截止至2021年6月20日)。此外,由我学会常务理事解军教授牵头的山西医科大学推出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慕课,该课程已于6月15日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

      以上为我学会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活动内容。通过一系列特色活动的开展和宣传,不仅展现了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增强了学会的影响力,也为推广“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略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