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聚焦中药新药研发——北京中医药大学成功举办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7  浏览次数:85657

      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血管性疾病防治应用基础研究创新团队承办的2021年科普活动月于2021年5月如期开展。本次科普活动的主题是“聚焦中药新药研发”。

      在开展线下活动之前,团队在线上开设了宣讲会,为参与科普月活动的同学系统性的介绍了中药新药应用于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研发流程,为同学们梳理了新药研发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研究的整体流程和关键步骤,让同学们对中药新药研发拥有了整体的印象和概念。


图1  线上宣讲会

图2  线上宣讲会重点内容

      5月18日,团队邀请报名同学参观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化教研室B407实验室。在参观过程中,志愿者向参观者讲述了本实验室在中药新药研发过程中进行分子生物学实验用到的相关实验仪器与实验技术,亲身示范了相关实验的操作流程与注意事项,并认真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中药新药研发的相关问题与困惑。

图3  志愿者为同学演示分子生物学仪器使用

图4  志愿者为同学演示分子生物学实验流程

      通过线下活动,同学们得以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全面了解了中医药新药研发的相关流程和具体内容,激发了同学们了解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积极投身中药新药研发的愿望和兴趣。

      线下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与参与同学进行了合影,并颁发了科普实践荣誉证书。

图5  志愿者与参与同学合影并颁发实践荣誉证书

      本次科普活动旨在宣传和普及中药新药研发的相关知识,激发同学们对于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兴趣,同时也为实验室同学创造了参与科普实践活动的机会,积极锻炼组织相关实践活动的能力。本次活动获得了志愿者和参与同学的一致好评,从宣讲技能、团队协调、技能示范等多方面锻炼了志愿者的能力。参与活动的同学期望实验室明年能够继续开展类似的创新科普活动,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供稿:北京中医药大学血管性疾病防治应用基础研究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