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成功举办2021年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87690

      2021年5月18日-25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21年实验室科技开放周活动在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西南大学蚕学宫科普活动宣传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此次科技活动周主题为“基因改变家蚕”,旨在展示西南大学在蚕学领域取得的重要科学研究成就,普及家蚕相关科普文化知识,弘扬我国传统的蚕桑丝绸文化。

      除了在西南大学蚕学宫开放参观之外,团队同时受邀在重庆市国际博览中心、重庆市园博园开展科普展览。中心展台特别展出了先进功能性彩色蚕茧、高科技蚕丝骨钉、创新性饲料养蚕、创新性劳动教育课程、蚕丝蛋白美容制品等,将经典文化与前沿科学技术结合,向民众普及现代化、工厂化、自动化的养蚕知识,让大家感受“发现基因、研究基因、利用基因”的意义和价值。重庆市副市长、党组成员熊雪同志、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合清同志分别到现场考察,对家蚕前沿科普和创新性劳动教育项目给予了高度赞誉。

重庆市熊雪副市长考察中心科普展台

重庆市科协王合清书记考察中心科普展台

      现场活动异常火爆,受到公众的热情关注。

      这些高科技成果,完美展示了蚕业科学与技术研究团队“发展科学、革新技术、振兴产业、弘扬文化”的精神,受到重庆电视台、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

      此外,团队同时还受邀走进小学生课堂,面向小学生开展蚕桑文化知识科普教育,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老师们对本次活动作出了高度评价“浅显易懂又生动活泼,充满乐趣又饱含智慧”;“这次讲座就像一盏指明灯,点燃了同学们心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之火,照亮了同学们为中国科技发展而奋斗的道路,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历史的诗意和文明的绿意”。

      本次开放活动由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共同主办。活动面向公众集中展示了我国蚕业科学研究的先进成果,普及了蚕桑科学知识,弘扬了中国传统蚕桑文化,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图、供稿 陈玉琳  胡文波  幸未清  何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