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丛尧实验室成功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8  浏览次数:92996

      2021年5月22日,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化细胞所)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丛尧实验室成功举办了科普主题为“基于冷冻电镜观测生命中的生物大分子机器”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活动吸引了来自张集中学、月浦实验学校、协和双语学校、上海中学、同济二附中、华二宝山实验学校和上海高境第一中学等7所中小学的20位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前来参加。大家都展现出对此次科普活动强烈的兴趣,希望可以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热爱科学、探索未知”的种子。

      在左沁宇老师的带领下,开放日活动首先是在会议室安排了一些简短的科普讲座,丛尧组的博士生赵巧钰采用搞笑幽默的动画视频把大家带入蛋白质微观世界,还介绍了生命中的大分子机器的结构和功能及冷冻电镜技术,勾起了同学们对蛋白质的强烈兴趣,也使他们对生物大分子机器和冷冻电镜有了初步的了解。然后,博士生洪琴给大家科普了参与蛋白质折叠和降解的大分子机器TRiC和蛋白酶体,并插入形象的动画视频,生动地展示了蛋白质折叠和降解大分子机器的结构以及它们在人体中发挥的功能。最后,硕士生李祖洋同学用生动易懂的图画和语言,给大家分享了备受大家关注的病毒以及疫苗研发的相关科学知识,激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和讨论,讲座后提问踊跃,充满了浓郁的学术氛围。整个科普讲座过程中丛尧组的志愿者们也引出了很多未解决的科学问题,在场的同学们对未知充满了好奇,很多同学表示未来想能成为生物学家,继续为人类探索未知。

      科普讲座结束后,丛尧实验室的志愿者分批带领学生和家长透过光学显微镜观察了铜网、大肠杆菌以及Yeast细胞,使大家看到了平时肉眼无法观测到的微观世界;随后志愿者又给学生和家长介绍了SDS聚丙酰胺凝胶电泳的原理及用途,并带领他们用微量移液器体验了上样过程,同学们踊跃尝试,极大地激发了对科学的好奇心;之后志愿者又向同学们展示了Virus抗体、Proteasome以及TRIC蛋白的电镜三维结构,使他们对在生命活动中发挥重要功能的生物大分子机器的三维结构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活动的最后志愿者带领大家参观了120 kV和国际一流的300 kV Titan Krios冷冻电镜,用生动科普的语言介绍了冷冻电镜的构造以及数据的收集过程,耐心地回答了学生和家长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使他们零距离接触“国之利器”,切身感受这些国际一流科学设备的“威力”。

      丛尧研究组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化细胞所)以及上海生物物理学会主办,得到了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整个活动安排合理,组织有序,内容丰富,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活动海报

签到现场

参观者与志愿者合影

科普讲座

参加活动的学生用显微镜观察昆虫细胞

参加活动的学生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进行SDS聚丙酰胺凝胶电泳上样

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观察蛋白三维结构

志愿者给参加活动学生及家长讲解冷冻电镜工作原理

供稿:丛尧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