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邹燕课题组举行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3  浏览次数:87860

      为了积极响应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号召,提高孩子们对生命科学的兴趣,2021年5月29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邹燕课题组举行了主题为“大脑的秘密——神经元的连接是怎样形成的?”的科普活动,针对全上海的中小学生开放,鼓励小朋友亲身参与到科学探索的过程,从小激发他们对于生命科学的兴趣。

      本次活动在邹老师特别为中小学生们定制的科普讲座中拉开了序幕。邹老师的学生聂旺博士用简单形象的图画和视频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神经元的结构、作用、和生长过程,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充分激发了同学们想亲眼看一看神经元的兴趣(图1)。

图1

      期间学生认真的听讲并在做笔记(图2)。在接下来的实验环节中,同学们被分成了三个小组,分别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学习使用了如何使用显微镜(图3)、在显微镜下观察秀丽隐杆线虫的形态以及神经系统的结构(图4),并且每一个人都尝试了如何挑取线虫放到玻片上、如图制作临时装片(图5)。同学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学会了如何撰写实验报告、记录实验数据。在整个活动的尾声,邹老师再一次带领同学们对实验室进行了较为系统的介绍,详细的向他们介绍了在本次实验中没用用到的实验仪器,以便同学们对实验室的整体分布有着更为系统、全面的认识(图6)。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在整个活动期间,同学们接触到了他们在课堂上接触不到的知识,激起了他们对神经生物学的极大的兴趣。同学们不断地抛出问题,认真聆听老师和志愿者的讲解,积极动手参与实验,俨然一个个“小小科学家”的模样。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兴高采烈地向前来接送的家长介绍今天的实验过程,表现出了对科学研究的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如果明年还有机会希望能继续参加(图7)。

图7

供稿: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邹燕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