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圆满举行2021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3  浏览次数:90248

      5月23日,为迎接建党百年、弘扬科学精神,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响应全国科技活动周、上海科技节号召,联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举办了“微生物的神奇捕手”主题开放日活动,面向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一师生,推出科普主题讲座、模拟科研实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仪器平台主任许杰副教授受邀带来“无微不至——改变世界的微生物”主题讲座。许老师介绍了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及丰硕科研成果,并以微生物的概念为切入点,由浅入深的讲述了微生物对经济发展和人类健康的重大影响,同时希望大家在本次开放日期间,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探析高科技实验的“真面目”。

      随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投身到实验室中,积极认真地学习实验原理和操作规范,从样品准备、酶标仪检测、流式细胞仪分选,到荧光显微观察,同学们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参照实验记录手册,顺利地完成实验操作。本次模拟科研实验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本次实验内容丰富,生动有趣,近距离感受了科学的奥秘。

 

      同学们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栩栩如生”生命科学学术文化展厅,了解生命学院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受生命科学文化的熠熠之光和无穷力量;参观学院仪器共享和技术服务平台时,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超高灵敏度色谱仪、全自动移液工作站等高精仪器设备,深切体会到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带给人们的便利和幸福;在“遇见细菌”科普馆,学习了细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的发现历程以及对人类健康造成的影响。在大家对下一次开放日活动的热切期待中,2021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全力打造微生物学科领域创新高地。本次活动围绕全国科技活动周及上海科技节的“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带领大家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切身感受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微生物学科的魅力。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助力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崇尚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服务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

供稿: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