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内蒙古低氧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31  浏览次数:77414

      为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响应“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21年实验室开放月活动”,2021年5月22日下午,内蒙古低氧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针对我校的本科生举办了以“学习记忆与分子”为主题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人类记忆的工作方式不同于电脑,但恰恰是由于这个原因,才使我们的理解和体验变得更加迷人。邵国博士开启了每个人的疑问,为什么我们有一些事情是无法回忆起来的?或许是想不起某个人的名字,或许是忘了市政厅的法语单词,又或者是不记得车到底停在哪。看起来似乎很明显:就像水果会腐烂一样,记忆也是会腐朽的。邵国博士讲解到,其实记忆有无限的能力,所有信息都储存在大脑中,但是如果没有练习,记忆会越来越难被唤起,这并不意味着记忆“腐朽”了,而是唤起能力衰退了。

      在活动日期间,邵国博士向参加活动的40余名不同专业的本科生,除了介绍了学习与记忆的神奇联系,还讲解了其中有趣的分子运动,同学们提问非常踊跃,表现出了非常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邵国博士及其团队耐心细致的展示和讲解,让同学们对科学研究有了一定的认识,并表示希望将来还有类似的科普性活动,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激发了学生们热爱科研的兴趣。

供稿:内蒙古低氧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