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抗体工程实验室举行2021实验室开放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76593

      2021年5月23日下午,在美丽的六朝古都南京,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抗体工程实验室迎来了5位南京的高三学生。他们怀着对生物学的浓厚兴趣和投身药学研究的志愿,参加了转基因小鼠基因型鉴定-科普实验活动。

      在实验室中,此次活动的科普志愿者张东文研究生为同学们讲解了转基因小鼠构建的原理和方法,包括如何在特定时间、特定细胞内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对某一特定基因进行编辑。还介绍了小鼠基因型鉴定的原理和方法,例如基因组DNA的提取、PCR方法原理和基因型鉴定。随后,展示了转基因小鼠的繁育、饲养和日常维护。但是如何鉴定转基因小鼠的基因型呢?同学们带着这一问题进入了此次活动的实验动手环节。在两名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碱裂解法提取了鼠尾基因组,在核酸质量鉴定合格后,完成了PCR反应扩增目标基因以及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目的DNA等实验的操作。获得实验结果后,对DNA条带进行分析,最终获得小鼠基因型。

      本次科普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思考和讨论,主动参与实验,加深了对转基因动物的认识。在交流与互动中,培养了同学们对生物学和药学研究的兴趣,增强了动手能力。经过自己动手操作最终获得实验结果,同学们深深感受到科研的趣味和严谨,拍照留恋。

 

图1  志愿者介绍转基因小鼠构建的原理和方法

 

图2  同学们认真参与实验操作

 

图3  活动最后合影留恋

供稿: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抗体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