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探索中药神奇,享受科学乐趣——浙江省药用植物种质改良与质量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7  浏览次数:61728

      2021年5月27日,应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倡议,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浙江省药用植物种质改良与质量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以“药用植物研究新技术”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来自杭州市余杭中学的20名中学生走进实验室,开启了一段奇妙的科普之旅。

      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慧中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浙江省药用植物种质改良与质量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并详细介绍了浙产道地药材新老“浙八味”的情况。随后重点实验室卢江杰老师以“药用植物资源应用及研究”为主题,向中学生们介绍了我国的药用植物资源概况、主要药用植物资源的特点、目前药用植物相关的主要研究内容,并以浙麦冬和铁皮石斛为浙产道地药材的代表,详细介绍了药用历史、地理分布、资源综合评价、开发利用及资源保护等有关内容。

 

 活动合影

 

 参观实验室

  

听老师介绍实验室相关研究工作

      随后,同学们进入实验室,在卢江杰老师、冯尚国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体验了“药用植物基因组DNA的提取实验”,通过自己动手,提取了神秘的植物基因组DNA;并体验了如何利用DNA进行普通PCR实验,对不同药用植物进行分子鉴定的相关研究内容;最后还亲手把PCR产物点到琼脂糖凝胶中,观察到了自己扩增出来的DNA片段。在实验过程中,同学们问题不断,对实验室科学研究的方方面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自己动手

      最后,药用植物种质改良与质量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为同学们颁发了证书,这次由中国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和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圆满成功。“实验室开放月”作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大型科普品牌活动,自2015年举办以来,公众参与度、社会影响力持续增高。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立足自身特点,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的号召,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为“医药强国,健康中国”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供稿:杭州师范大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室